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700

說文小篆
𣤜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2第10 康熙字典: 頁503第05 辭海: 卷6頁5350第1 GSR: 第325.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516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最 。 Component of: 𨼥 𭕁 𦈛 𡡔 𢄸 𪧨 𢢇 𪱕 𬓙 𣩡 𭞮 𣋁 𥊴 𥕸 𥪳 [More]
國語發音:zuì ㄗㄨㄟˋ
粵語發音:zeoi3
唐代發音:*tzuɑ̀i
說文解字:冃部》最:犯而取也。从冃从取。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最:極也,俗作㝡。祖外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曰部·》最:〔古文〕𣤜《唐韻》《集韻》𠀤祖外切,音醉。《說文》犯而取也。又《玉篇》聚也。《公羊傳·隱元年》會,猶最也。《註》最,聚也。最之爲言聚,今聚民曰投最。又《廣韻》極也。《史記·周勃世家》攻槐里好畤最。《註》於將率之中功爲最。《後漢·崔寔傳》常爲邊最。《註》最爲第一。又《史記·周勃世家》定上谷十一縣,右北平十六縣,遼西、遼東二十九縣,漁陽二十二縣,最。《註》索隱曰:最,都凡也,謂總舉其攻戰克獲之數也。又《前漢·敘傳》猶無益於殿最。《註》殿,負也。最,善也。《後漢·百官志》卽奏其殿最,而行賞罰。《註》課第長吏不稱職者爲殿,其有治能者爲最。又《小爾雅》最,叢也。又要也。《玉篇》齊也。又《集韻》徂外切,音蕞。又取外切,音襊。義𠀤同。又《集韻》粗括切。撮,或作最。《說文》本从冃,俗从曰。
反切:祖外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most, extremely, exceedingly

原典出處

墨子·經上》:端,體之無厚1前者也。
The duan (starting-point) is the unit without dimension which precedes all others.
莊子·德充符》:常季曰:「彼為己,以其知得其心,以其心得其常心,物何為之哉?」
Chang Ji said, 'He is entirely occupied with his (proper) self. By his knowledge he has discovered (the nature of) his mind, and to that he holds as what is unchangeable; but how is it that men make so much of him?'
商君書·境內》:國尉分地以徒校分積尺而攻之,為期曰:「先已者,當為啟。」
The guo-wei assigns the places, dividing the area according to the number of tu and xiao officers for the attack, and he sets them a time-limit, saying: 'Those who are first will be rewarded as the vanguard'
史記·五帝本紀》:而蚩尤為暴,莫能伐。
But Chiyou, the fiercest of all, could not be subdued.
荀子·彊國》:如是,百姓劫則致畏,嬴則敖上,執拘則1,得閒則散,敵中則奪,非劫之以形埶,非振之以誅殺,則無以有其下,夫是之謂暴察之威。
說苑·辨物》:吳伐越,隳會稽,得骨專車,使使問孔子曰:「骨何者大?」
春秋繁露·服制像》:蓋玄武者,貌之嚴有威者也,其像在後,其服反居首,武之至而不用矣。
韓詩外傳·卷二》:夫萬物之有災,人妖可畏也。
大戴禮記·保傅》:故曰選左右早諭教急。
白虎通德論·五祀》:卑,不得食其所勝。
新書·保傅》:臣故曰:「選左右蚤諭教急。」
新序·善謀下》:留侯曰:「上平生所憎,群臣所共知誰甚者?」
中論·曆數》:成、哀之間,劉歆用平術而廣之,以為三統曆,比之眾家,為備悉。
孔子家語·賢君》:哀公問於孔子曰:「當今之君,孰為賢?」
潛夫論·賢難》:帝病不樂,從容曰:「天下誰愛朕者乎?」
論衡·無形》:則夫虎能之壽,不能過人,天地之性,人為貴,變人之形,更為禽獸,非所冀也。
風俗通義》:由此言之:為政之要,辯風正俗,其上也
孔叢子·廣詁》:、凡、目、質,要也。
申鑒·時事》:凡有二十一首,其初二首,尚知貴敦也。
獨斷·卷下》:後左騑馬騣上。
蔡中郎集·獨斷》:尚書御史乘之,後一車懸豹尾,以前皆皮軒虎皮為之也。
列子·天瑞》:夫天地,空中之一細物,有中之巨者。
鶡冠子·王鈇》:鶡冠子曰:「置下不安,上不可以載,累其足也,其高而不植局者,未之有也。」
鬻子》:力生於神,而功於吏,福歸於君。
老子河上公章句》:天地生萬物,人為貴,天地視之如芻草狗畜,不貴望其報也。
韓非子·十過》:公曰:「清商固悲乎?」
慎子·民雜》:君之智,未必賢於眾也,以未賢而欲以善盡被下,則不贍矣。
管子·地數》:管子對曰:「武王立重泉之戍,令曰:『民自有百鼓之粟者不行』,民舉所粟,以避重泉之戍,而國穀二什倍,巨橋之粟亦二什倍。」
吳子·治兵》:故曰:用兵之害,猶豫大。
六韜·軍勢》:用兵之害,猶豫大。
尉繚子·戰威》:三者,先王之本務也,本務者兵急。
九章算術·少廣》:少廣術曰:置全步及分母子,以下分母遍乘諸分子及全步,各以其母除其子,置之於左。
淮南子·詮言訓》:駎者不貪先,不恐獨後,緩急調乎手,御心調乎馬,雖不能必先載,馬力必盡矣。
呂氏春秋·本味》:凡味之本,水為始。
鬼谷子·揣篇》:常有事於人,人莫能先,先事而至,此難為。
春秋左傳》:十一月,丁卯,朔,入平陰,遂從齊師,夙沙衛連大車以塞隧而殿,殖綽,郭,曰,子殿國師,齊之辱也,子姑先乎,乃代之殿,衛殺馬於隘以塞道,晉州綽及之,射殖綽中肩,兩矢夾脰。
晏子春秋》:又殺公之所善馬,當死罪二也。
越絕書·外傳枕中》:天地之間,人為貴。
戰國策》:謂石禮曰:「子何不以秦攻齊?」
列女傳·周室三母》:大姒賢,號曰文母。
春秋穀梁傳》:叔孫得臣,善射者也,射其目,身橫九畝,斷其首而載之,眉見於軾。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