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715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𦩎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28第17 康熙字典: 頁505第19 辭海: 卷6頁5960第1 GSR: 第893.f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71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𪝝 𫧄 𫮗 𬝤 𠹻 𢲂 𤌯 𬁨 𨃗 𨃵 𨫇 𬟀 𣞅
國語發音:zhèn ㄓㄣˋ
粵語發音:zam6
說文解字:舟部》朕:我也。闕。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朕:我也,秦始皇二十六年始爲天子之稱。直稔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月部·》朕:〔古文〕𦩎《廣韻》《集韻》《韻會》直稔切《正韻》呈稔切,𠀤音㼉。《說文》我也。《爾雅·釋詁》朕,我也。《註》古者貴賤皆自稱朕。《疏》《大禹謨》云:帝曰朕宅帝位,禹曰朕德罔克。屈原亦云:朕皇考曰伯庸。秦始皇二十六年定爲至尊之稱,漢因不改,以迄於今。又《莊子·應帝王註》朕,兆也。《淮南子·俶眞訓》欲與物,接而未成兆朕。《註》兆朕,形怪也。又《韻會》丈忍切,音紖。《周禮·冬官考工記函人》眡其朕,欲其直也。《註》謂革制。
反切:直稔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pronoun 'I'

CTP Dictionary


zhèn ㄓㄣˋ (1.1): 第一人稱代詞。 First person pronoun: I, we.
孟子·萬章上》:牛羊父母,倉廩父母,干戈,琴,弤,二嫂使治棲。
Let my parents have his oxen and sheep. Let them have his storehouses and granaries. His shield and spear shall be mine. His lute shall be mine. His bow shall be mine. His two wives I shall make attend for me to my bed.
史記·五帝本紀》:四嶽:在位七十載,汝能庸命,踐位?
O president of the four mountains, I have been on the throne seventy years; you are able to carry out the decrees, do you occupy my throne.
詩經·訪落》:於乎悠哉、未有艾。
Ah! far-reaching [were his plans], And I am not yet able to carry them out.
尚書·湯誓》:爾無不信,不食言。
On no account disbelieve me - I will not eat my words.
爾雅·釋詁》:卬,吾,台,予,,身,甫,余,言,我也
楚辭·離騷經》:帝高陽之苗裔兮,皇考曰伯庸
zhèn ㄓㄣˋ (1.2): 秦始皇之後成爲皇帝專用的自稱。 From the era of Qin Shi Huang onwards, used by the emperor to refer to himself.
史記·孝文本紀》:上曰:「聞之,天生蒸民,為之置君以養治之。」
zhèn ㄓㄣˋ (2): 徵兆,形跡。 Sign, omen.
淮南子·兵略訓》:凡物有,唯道無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