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71E

異體字

同義字
𣇳
同義字
𣍡
同義字
𥟝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1第33 康熙字典: 頁506第07 辭海: 卷6頁6240第1 GSR: 第952.j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84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𦝁 。 Component of: 𨅤
國語發音: ㄐㄧ ㄑㄧˊ
粵語發音:gei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朞:周年又復時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月部·》朞:〔古文〕𣍡𥟝𣇳《廣韻》《集韻》𠀤居之切,音姬。稘,或作朞。復其時也。《·堯典》朞三百有六旬有六日。《傳》四時曰朞。《疏》匝時而朞,朞卽匝也。《集韻》亦作期。
反切:居之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full year, anniversary

原典出處

孟子·盡心上》:公孫丑曰:「為之喪,猶愈於已乎?」
Gong Sun Chou said, 'To have one whole year's mourning is better than doing away with it altogether.'
尚書·堯典》:三百有六旬有六日,以閏月定四時,成歲。
A round year consists of three hundred, sixty, and six days. Do you, by means of the intercalary month, fix the four seasons, and complete (the period of) the year.
說苑·權謀》:年,逢安陵纏,謂曰:「前日所諭子者,通於王乎?」
韓詩外傳·卷一》:年髑就,而後能行。
孔子家語·本命解》:故父在為母齊衰者,見無二尊也。
潛夫論·讚學》:其富者則以賄玷精,貧者則以乏易計,或以喪亂其年歲,此其所以逮初喪功而及其童蒙者也。
風俗通義·愆禮》:子路喪姊,而不除,仲尼以為大譏,況於忍能矯情,直意而已也哉!
史記》:,封以下邳,號曰成侯
黃帝內經》:五運相襲,而皆治之,終之日,周而復始,時立氣布,如環無端,候亦同法。
水經注·淄水》:耋民河間趙嶷頌云:敷化未,元澤潛施,枯源揚瀾,涸川滌陂。
三國志·武帝紀》:譚雖出後其伯,不為紹服三年,而於再之內以行吉禮,悖矣。
群書治要·法法》:門廷有事,年而君不聞,此所謂遠於萬里也。
意林·新論十七卷》:昔神農繼伏羲王天下,梧桐作琴,三尺六寸有六分,象之數。
廣韻·》::周年又復時也。
太平廣記·張山人》:
康熙字典·》:淮南子·原道訓》舜釣於河濵年,而漁者爭處湍瀨,以曲隈深潭相予。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