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726

說文小篆

部分同義字

異體字

部首:+ 14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第18 頁30第3 頁236第10 康熙字典: 頁507第03 辭海: 卷6頁625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15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méng ㄇㄥˊ
粵語發音:mung4
唐代發音:mung
說文解字:月部》朦:月朦朧也。从月蒙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朦:大皃。
廣韻·上平聲··》朦:朦朧月下。
廣韻·上聲··》朦:大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月部·十四》朦:《廣韻》《正韻》莫紅切《集韻》《韻會》謨蓬切,𠀤音蒙。《說文》月朦朧也。《類篇》朦朧,月將入也。《正字通》與肉部朦別。
反切:莫紅 (《廣韻·上平聲··》) 莫孔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condition or appearance of moon

原典出處

詩經·靈臺》:鼉鼓逢逢、瞍奏公。
The lizard-skin drums rolled harmonious, As the blind musicians performed their parts.
風俗通義》:而首倡導,犯禮違制,使東嶽一郡焉,豈不愍哉!
後漢書·張衡列傳》:渾元初基,靈軌未紀,吉凶紛錯,人用朣
周禮·春官宗伯》:,上瞽四十人,中瞽百人,下瞽百有六十人。
說文解字·月部》::月朧也。
方言·第二》:、厖,豐也。
黃帝內經》:甚則腹大脛腫,喘欬寖汗出憎風,大雨至,埃霧鬱,上應鎮星。
藝文類聚·》:曲高和寡,妙妓難工,伯牙能琴,於茲為,皦懌翕純,庶配其蹤,延年新聲,豈此能同,陳惠李文,曷能是逢。
通典·守正》:朧作狀,斟酌結刑,司刑此申,過為非理。
西遊記》:猴王聽說,道:「我老孫超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已不伏他管轄,怎麼朧,又敢來勾我?」
三國演義》:朧雙目,見布注視床後,目不轉睛。
金瓶梅》:星眼朧,細細汗流香玉顆。
封神演義》:明霞燦爛映天光,碧霧朧遮斗日。
廣韻·》::大皃。
太平御覽·》:《魏子》曰:堯入百仞之溪,則不照三里,非暗,位卑勢下故也。
太平廣記·白幽求》:雖入水而不知為水,朧如日中行。
紅樓夢》:不覺朧中走至一處,不辨是何地方,忽見那廂來了一僧一道,且行且談。
全唐詩》:朧荊棘一鳥飛,
康熙字典·十四》:《集韻》方言:秦晉之閒凡大貌謂之
儒林外史》:此時正值秋末冬初,晝短夜長,河裏有些朧的月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