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736

異體字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2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5第30 康熙字典: 頁510第07 辭海: 卷6頁7010第2 GSR: 第10.b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56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𨹃 𪜷 𫩴 𡶲 𬆔 𬚹 𪸨 𮁳 𬎨 𭻐 𮃄 𧙤 𬱡 [More]
國語發音:duǒ ㄉㄨㄛˇ
粵語發音:do3 doe2
說文解字:木部》朶:樹木垂朵朵也。从木,象形。此與𥝩同意。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朵:木上垂也。
廣韻·上聲··》朶: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朶:同朵。
反切:丁果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cluster of flowers; earlobe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木部》::樹木垂朵朵也。
廣韻·》::上同。
康熙字典·》:《又》初九,觀我頤。
廣東新語·卷三 山語》:巖中多石花,如千瓣芙蕖,大小黃白紅綠不一,倒生石腹,可以攀摘,蓋鐘乳之所為。
大清一統志·卷三十六》: 祥重地即俄里城古城在城西四里,周一里一百二十步。
洞天清錄》:道州民,於舂陵侯塜得一古鏡,於背上作菱花四極精巧,其鏡面背用水銀,即今所謂磨鏡藥也。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秋七月,顔三衛市易。
欽定盛京通志》:舊志凡初夏得者曰芽參花,時得者曰子參,霜後得者曰黃草參參、鬚參、菓參、子參膏,無不珍之。
欽定續通典》:... 昆 松 諸蠻 蕃斯甘寳長河西魚通寜逺 藏大 ...
御定駢字類編》: 《金丹大要詩共君說叚丨丨事,一鉛花仔細詳,丨貫休懐武夷紅。
御定子史精華》:范正敏遯齋閒覽:仁宗朝,韓魏公出鎮維揚,𥘉夏芍藥盛開,忽得黃緣稜者四,土人呼為金腰𢃄,云數十年間或有一二,不常見也。
山堂肆考·卷五十六》:遂各取頭上珠花一裝公幞頭,簮不盡者,置公服,褏中宮人,旋取針線縫聫褏口,宴罷,月將沉西,上命取金蓮燭,令內侍扶掖歸院,翌日,問學士:「夜來醉否?」奏云:「雖有酒不醉。
珊瑚木難·卷五》:同乎流俗,已實為之,弗思尚口之㓙,猶見頥之色,昔茅容鷄黍,詎為設客之資,而張翰鱸蓴,乃在還鄉之日,捨飯䟽飲水之自得,為蒙袂緝屨之可憐,不為盤飱,固難免跨驢之誚。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