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76A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8第25 康熙字典: 頁513第02 辭海: 卷6頁7540第4 GSR: 第1158.c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68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𣶲
國語發音:miǎo ㄇㄧㄠˇ
粵語發音:miu5
唐代發音:miɛ̌u
說文解字:木部》杪:木標末也。从木少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杪:梢也,木末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杪:《唐韻》亡沼切《集韻》《韻會》彌沼切,𠀤音藐。《說文》木標末也。《方言》杪,小也。木細枝謂之杪。又歲末亦曰杪。《禮·王制》冢宰制國用,必于歲之杪。又秋杪。《宋玉·九辨》靚杪秋之遙夜兮。又林杪。《柳宗元·登西山詩》縈迴出林杪。又《集韻》楚敎切,音鈔。義同。
反切:亡沼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tip of twig, top of tree; twig

原典出處

禮記·王制》:冢宰制國用,必於歲之,五穀皆入然後制國用。
The chief minister determined the expenditure of the states, and it was the rule that he should do so at the close of the year. When the five kinds of grain had all been gathered in, he then determined the expenditure
中論·智行》:穰禍於忽,求福於未萌,見變事則達其機,得經事則循其常。
蔡中郎集·篆勢》:從者如懸,衡者如編,者邪趣,不方不圓。
文子·上仁》:是以群生遂長,萬物蕃殖,春伐枯槁,夏收百果,秋蓄蔬食,冬取薪,以為民資,生無乏用,死無傳口。
史記》:長嘯哀鳴,翩幡互經,夭蟜枝格,偃蹇顛。
漢書·王莽傳上》:百歲之母,孩提之子,同時斷斬,懸頭竿,珠珥在耳,首飾猶存,為計若此,豈不誖哉!
後漢書·律曆下》:贊曰:象因物生,數本曶。
楚辭·九辯》:秋之遙夜兮,心繚悷而有哀。
說文解字·木部》:標:木末也。
方言·第二》:私、策、纖、䓲、稺、,小也。
抱朴子·對俗》:云千歲鬆樹,四邊披越,上不長,望而視之,有如偃蓋,其中有物,或如青牛,或如青羊,或如青犬,或如青人,皆壽萬歲。
水經注·漸江水》:《地理志》云:水出丹陽黟縣南蠻中,北逕其縣,南有博山,山上有石,特起十丈,上峯若劒
神仙傳·沈羲》:服藥後,賜棗二枚,大如雞子,脯五寸,遣羲去曰:「汝還人間,救治百姓之疾病者,君欲來上天,書此符,懸於竿,吾當迎汝。」
洞冥記·卷第一》:或以棠為杝楫,或以木蘭文柘為櫓棹,又起五層臺於月下。
藝文類聚·言志》:蓋基薄牆高,塗遙力躓,司隸懍懍,思得應弦,譬懸廚之獸,如離繳之鳥,將充庖鼎,以餌鷹鸇,雖事異鑽皮,文非次骨,猶復因茲舌,成此筆端,上可以投畀北方,次可以論諭左校,幸聖主留善貸之德,紆好生之施,解網祝禽,下車泣罪,所謂還魄斗極,追風奉高,蓋士無賢不肖,在朝見嫉,女無美惡,入宮見妒,外無奔走之友,內乏彊近之視,是以媾市之徒,隨相媒蘖,一朝捐棄,以快怨者之心,吁可悲矣。
通典·五輅》:獸頭幡,長丈四尺,懸於戟
西遊記》:對對山禽,飛語高鳴紅樹
金瓶梅》:雁迷失伴作哀鳴,鷗鷺驚群尋樹
廣韻·》:標:舉也,又木也。
太平御覽·秋下》:九月季秋,亦曰暮秋,末秋,暮商,季商,秋,亦曰授衣,此時婦功畢,始授衣。
太平廣記·沈羲》:懸之竿
朱子語類·》:怕只是說水之津潤上行,至那木之,這便是井水上行之象。
墨子閒詁·經說下》:畢云:「標猶末也。」
紅樓夢》:再進數步,漸向北邊,平坦寬豁,兩邊飛樓插空,雕甍繡檻,皆隱於山坳樹之間。
全唐詩》:泉漱雲根月,鐘敲檜風。
康熙字典·》:夭蟜枝格,偃蹇顚。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