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76A

說文小篆

部首:+ 4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98第25 康熙字典: 页513第02 辞海: 卷6页7540第4 GSR: 第1158.c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68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𣶲
国语发音:miǎo ㄇㄧㄠˇ
粤语发音:miu5
唐代发音:miɛ̌u
说文解字:木部》杪:木标末也。从木少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杪:梢也,木末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杪:《唐韵》亡沼切《集韵》《韵会》弥沼切,𠀤音藐。《说文》木标末也。《方言》杪,小也。木细枝谓之杪。又岁末亦曰杪。《礼·王制》冢宰制国用,必于岁之杪。又秋杪。《宋玉·九辨》靓杪秋之遥夜兮。又林杪。《柳宗元·登西山诗》萦回出林杪。又《集韵》楚敎切,音钞。义同。
反切:亡沼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tip of twig, top of tree; twig

原典出处

礼记·王制》:冢宰制国用,必于岁之,五谷皆入然后制国用。
The chief minister determined the expenditure of the states, and it was the rule that he should do so at the close of the year. When the five kinds of grain had all been gathered in, he then determined the expenditure
中论·智行》:穰祸于忽,求福于未萌,见变事则达其机,得经事则循其常。
蔡中郎集·篆势》:从者如悬,衡者如编,者邪趣,不方不圆。
文子·上仁》:是以群生遂长,万物蕃殖,春伐枯槁,夏收百果,秋蓄蔬食,冬取薪,以为民资,生无乏用,死无传口。
史记》:长啸哀鸣,翩幡互经,夭蟜枝格,偃蹇颠。
汉书·王莽传上》:百岁之母,孩提之子,同时断斩,悬头竿,珠珥在耳,首饰犹存,为计若此,岂不悖哉!
后汉书·律历下》:赞曰:象因物生,数本曶。
楚辞·九辩》:秋之遥夜兮,心缭悷而有哀。
说文解字·木部》:标:木末也。
方言·第二》:私、策、纤、䓲、稺、,小也。
抱朴子·对俗》:云千岁松树,四边披越,上不长,望而视之,有如偃盖,其中有物,或如青牛,或如青羊,或如青犬,或如青人,皆寿万岁。
水经注·渐江水》:《地理志》云:水出丹阳黟县南蛮中,北迳其县,南有博山,山上有石,特起十丈,上峯若劒
神仙传·沈羲》:服药后,赐枣二枚,大如鸡子,脯五寸,遣羲去曰:“汝还人间,救治百姓之疾病者,君欲来上天,书此符,悬于竿,吾当迎汝。”
洞冥记·卷第一》:或以棠为杝楫,或以木兰文柘为橹棹,又起五层台于月下。
艺文类聚·言志》:盖基薄墙高,涂遥力踬,司隶懔懔,思得应弦,譬悬厨之兽,如离缴之鸟,将充庖鼎,以饵鹰鸇,虽事异钻皮,文非次骨,犹复因兹舌,成此笔端,上可以投畀北方,次可以论谕左校,幸圣主留善贷之德,纡好生之施,解网祝禽,下车泣罪,所谓还魄斗极,追风奉高,盖士无贤不肖,在朝见嫉,女无美恶,入宫见妒,外无奔走之友,内乏强近之视,是以媾市之徒,随相媒蘖,一朝捐弃,以快怨者之心,吁可悲矣。
通典·五辂》:兽头幡,长丈四尺,悬于戟
西游记》:对对山禽,飞语高鸣红树
金瓶梅》:雁迷失伴作哀鸣,鸥鹭惊群寻树
广韵·》:标:举也,又木也。
太平御览·秋下》:九月季秋,亦曰暮秋,末秋,暮商,季商,秋,亦曰授衣,此时妇功毕,始授衣。
太平广记·沈羲》:悬之竿
朱子语类·》:怕只是说水之津润上行,至那木之,这便是井水上行之象。
墨子闲诂·经说下》:毕云:“标犹末也。”
红楼梦》:再进数步,渐向北边,平坦宽豁,两边飞楼插空,雕甍绣槛,皆隐于山坳树之间。
全唐诗》:泉漱云根月,钟敲桧风。
康熙字典·》:夭蟜枝格,偃蹇顚。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