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76D

說文小篆

部首:+ 4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82第48 康熙字典: 页513第06 辞海: 卷6页7540第5 GSR: 第698.e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74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𠵉 𥮕 𫙤
国语发音:háng kāng ㄏㄤˊ ㄎㄤ
粤语发音:hong4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杭:州名古于潜馀邟皆别名今馀杭于潜县并在杭州。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杭:《集韵》寒刚切《韵会》《正韵》胡刚切,𠀤音航。《玉篇》州名,《禹贡》扬州之域。宋鼂无咎曰:左浙江,右具区,北大海,南天目。又《唐韵》与航同。《说文》方舟也。《诗·衞风》谁谓河广,一苇杭之。又天杭,天汉也。《扬雄·太𤣥经》汉水羣飞,蔽于天杭。又姓。《姓苑》望出丹阳,汉有长沙太守杭徐。又《韵会》居郞切,音刚。《礼记·注引·士丧礼·下篇》陈器曰杭木。葬者,杭木在上,茵在下。
反切:胡郎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cross stream; navigate

原典出处

诗经·河广》:谁谓河广、一苇之。
Who says that the He is wide? With [a bundle of] reeds I can cross it.
太玄经·》:次六,入水载车,出水载,宜于王之更。
鶡冠子·能天》:原圣心之作,情隐微而后起,散无方而求监焉,轶元眇而后无,澄幽而思谨焉,截六际而不绞,观乎孰莫,听乎无罔,极乎无系,论乎窈冥,湛不乱纷,故能绝尘埃而立乎太清,往无与俱,来无与偕,希备寡属,孤而不伴,所以无疵,保然独至,传未有之将然,领无首之即次,度十五而用事,量往来而废兴,因动静而结生,能天地而举措自然形也,不可改也,奇耦数也,不可增减也,成败兆也,非而长也。
管子·轻重丁》:管子对曰:“请以令决瓁洛之水,通之庄之间。”
淮南子·说林训》:设鼠者机动,钓鱼者泛,任动者车鸣也。
史记》:经营炎火而浮弱水兮,绝浮渚而涉流沙。
吴越春秋》:越王乃葬吴王以礼于秦馀山卑犹。
越绝书》:城者,襄王时神女所葬也。
汉书》:盖周跃鱼陨,休之以燎。
后汉书·郡国四》:海盐乌程馀毗陵季札所居。
楚辞·惜诵》:昔余梦登天兮,魂中道而无
世说新语·任诞》:王、刘共在南,酣宴于桓子野家。
抱朴子·重言》:徒口枯气乏,椎抵掌,斤斧缺坏而盘节不破,勃然战色而乖忤愈远,致令恚容表颜,丑言自口,偷薄之变,生乎其间,既玷之谬,不可救磨。
水经注·沔水》:今江南枝分,历乌程县,南通馀县,则与浙江合,故阚駰《十三州志》曰:江水至会稽与浙江合。
神仙传·王远》:以千钱与余姥,相闻求其酤酒
三国志·孙策传》:虎奔馀,投许昭于虏中。
艺文类聚·河水》:又曰:谁谓河广,一苇之,谁谓宋远,跂予望之。
西游记》:只是水里的买卖,有些儿榔
三国演义》:白虎奔馀,于路劫掠,被土人凌操领乡人杀败,望会稽而走。
金瓶梅》:妇人便不肯拿甚的出来,却被王婆扯著袖子一掏,掏出一条州白绉纱汗巾,掠与西门庆收了。
广韵·》:又音
太平御览·》:《吴郡记》曰:吴县余山出白土,光润如玉。
太平广记·王远》:以千钱与馀姥。
朱子语类》:此等事,本不用问人,问人只是唐日子,不济事。
墨子闲诂·杂守》:行读如,乡读如向。
红楼梦》:往苏走了一趟回来,也该见点世面了,还是这么眼馋肚饱的!
康熙字典·》:又《集韵》《韵会》𠀤下浪切,去声。
儒林外史》:晚学生此番却是奉家祖之命,在州舍亲处讨取一椿银子,现在舟中。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