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770

同義字
正體字

部首:+ 4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7第33 康熙字典: 頁513第11 辭海: 卷6頁835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75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𦲓 𭪞
國語發音:jié ㄐㄧㄝˊ
粵語發音:git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杰:梁四公子名䨲杰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杰:《唐韻》《集韻》《韻會》𠀤渠列切,音桀。《玉篇》人名。梁四公子,其一䨲杰。《五代史》周世宗鎭澶淵,辟魏杰爲司法㕘軍。俗借作豪傑傑字。
反切:渠列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hero; heroic, outstanding

原典出處

春秋繁露·爵國》:故萬人者曰英,千人者曰俊,百人者曰,十人者曰豪。
戰國策》:趙國豪之士,多在君之右,而君為相國者以親故。
文心雕龍·銓賦》:延壽《靈光》,含飛動之勢:凡此十家,并辭賦之英也。
群書治要·》:壽王對曰:臣聞古者作五兵,非以相害,以禁暴討邪,安居則以制猛獸而備非常,有事則以設守衞而施行陳,及至周室衰微,諸侯力政,强侵弱,衆暴寡,海內抗弊,巧詐并生,是以智者陷愚,勇者威怯,苟以得勝為務,不顧義理,故機變械飾,所以相賊害之具,不可勝數,秦兼天下,廢王道,立私議,去仁恩而任刑戮,墮名城,殺豪,銷甲兵,折鋒刃,其後民以耰鋤捶梃相撻擊,犯法滋衆,盗賊不勝,至於赭衣塞路,羣盗滿山,卒以亂亡。
廣韻·》:䨲:姓梁公子䨲之後。
太平御覽·立夏》:命相贊俊,遂賢良,舉長大,贊猶揚也。
太平廣記·梁四公》:
康熙字典·》::《唐韻》《集韻》《韻會》𠀤渠列切,音桀。
儒林外史》:韋四太爺道:「杜公子雖則年少,實算在我們這邊的豪。」
隋史遺文》:嗣昌道:「四位士,料無相欺之理,請到方丈。」
殊域周咨錄》:至次年正月,九川謂序班白曰:「裡面說這些回子舊年來的,通事們何不催他起身。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烏程縣志,字子俊,嘉靖庚戌進士,授中書舍人,拜監察御史,為中貴所,嗾謫判臨清,有部使者欲致庭,跽不為屈。
萬姓統譜·卷一百二十》:字彥甫,蔚州人。
清稗類鈔·娼妓類二》:黔人李能詩善畫,以知州需次於滇。
江西通志·卷五十八》:...type="person">謝,字顯示全文
御定駢字類編》: 又梁丨丨記梁天監中有●闖、䨲、䴰䵎,仉䏿丨丨謁武帝,帝見之甚悦士。
陝西通志·卷五十二》:賈志,字元望,浙江平湖人,進士,歴遷陜西鄜延兵備副使。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ype="person">徐元撰。
山西通志》:翟夢,字興,余聞喜人。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