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77C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6第35 頁259第38 康熙字典: 頁514第08 辭海: 卷6頁7950第2 GSR: 第83.f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76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𣏗 。 Component of: 𪳻
國語發音:zhù shù ㄓㄨˋ ㄕㄨˋ
粵語發音:cyu5
說文解字:木部》杼:機之持緯者。从木予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杼:《說文》曰:機之持緯者。又神與切。
廣韻·上聲··》杼:橡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杼:《唐韻》《韻會》《正韻》直呂切《集韻》丈呂切,𠀤除上聲。《說文》機之持緯者。《·小雅》小東大東,杼柚其空。又《揚子·方言》杼、柚,作也。東齊土作謂之杼,木作謂之柚。又薄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輪人》凡爲輪,行澤者欲杼,故泥不附。《註》謂削薄其踐地者。又閷也。《周禮·冬官考工記·玉人》大圭長三尺,杼上終葵首,天子服之。又長也。《揚子·方言》豐人杼首。又或作芋,栗屬。《莊子·山木篇》衣裘褐,食杼栗。又《集韻》常恕切,音署。泄水槽也。《管子·禁藏篇》鑽燧易火,杼井易水。又莫𠋫切,音茂。果名。又《廣韻》羌舉切,橡也。又《廣韻》神與切《集韻》上與切,𠀤音墅。木名。栩也。《爾雅·釋木》栩杼。《疏》栩一名杼,柞樹也。《山海經》景山,其木多杼、檀。○按《說文》栩也,係𣏗字之訓,杼訓機之持緯,二字音同義別。今韻書于直呂切下依《說文》杼、𣏗分列,而於神與切下,去𣏗存杼,且以栩也爲杼字之訓,似應从《說文》分列爲是。然《爾雅》諸書,𣏗栩之𣏗俱書作杼,而《玉篇》𣏗註云今作杼,則竟合爲一字矣,存以俟考。
考證:〔《·小雅》大東小東,杼柚其空。〕謹照原文改小東大東。
反切:直吕 (《廣韻·上聲··》) 神與 (《廣韻·上聲··》) 神與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shuttle of loom; narrow; long-headed; a scrub oak; thin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若汙人老,屈人孤,病者獨,死者逋,田畝荒,軸空之謂斁。
Treat the elderly disrespectfully and neglect orphans; abandon the sick and leave the dead exposed; leave the fields uncultivated and the shuttles for weaving empty—you will be referred to as "despised."
莊子·山木》:衣裘褐,食栗。
Wore skins and hair cloth, and ate acorns and chestnuts.
詩經·大東》:小東大東、柚其空。
In the States of the east, large and small, The looms are empty.
說苑·立節》:莒穆公有臣曰朱厲附,事穆公,不見識焉,冬處於山林食栗,夏處於洲澤食蔆藕。
韓詩外傳·卷二》:弒莊公,合士大夫盟,盟者皆脫劍而入,言不疾,措血至者死,所殺者十餘人,次及晏子,奉杯血,仰天而嘆曰:「惡乎!」
新序·義勇》:齊崔弒莊公也,有陳不占者,聞君難,將赴之,比去,餐則失匕,上車失軾。
中論·爵祿》:位也者、立德之機也,勢也者、行義之也。
潛夫論·讚學》:使巧倕加繩墨而制之以斤斧,女工加五色而制之以機,則皆成宗廟之器、黼黻之章,可著於鬼神,可御於王公。
論衡·超奇》:其義旨,損益其文句,而以上書奏記,或興論立說,結連篇章者,文人、鴻儒也。
太玄經·太玄棿》:棘木為,削木為柚,、柚既施,民得以燠。
風俗通義·》:間居則為從容以致思焉,如有所窮困,其道閉塞,不得施行,及有所通達而用事,則著之於琴,以其意,以示後人。
孔叢子·廣言》:脩、,長也。
新語·辨惑》:母織如故,有,人復來告,如是者三,曾子母乃投踰垣而去
蔡中郎集》:耕夫罷耜,織女投,老幼哀號,若喪父母,時道路艱險,留墳州土,轉移歸葬。
韓非子·姦劫弒臣》:齊崔,其妻美,而莊公通之,數如崔氏之室,及公往,崔子之徒賈舉率崔子之徒而攻公,公入室,請與之分國,崔子不許,公請自刃於廟,崔子又不聽,公乃走踰於北牆,賈舉射公,中其股,公墜,崔子之徒以戈斫公而死之,而立其弟景公。
管子·輕重丁》:賓胥無馳而南,反報曰:「南方之萌者,山居谷處,登降之萌也,上斲輪軸,下采栗,田獵而為食,其稱貸之家,多者千萬,少者六七百萬,其出之中伯伍也,其受息之萌八百餘家」。
尉繚子·治本》:故充腹有粒,蓋形有縷,夫在芸耨,妻在機,民無二事,則有儲蓄,夫無雕文刻鏤之事,女無繡飾纂組之作
淮南子·主術訓》:故齊莊公好勇,不使鬥爭,而國家多難,其漸至於崔之亂。
呂氏春秋·慎行》:與慶封謀殺齊莊公,莊公死,更立景公,崔相之。
史記·周本紀》:靈王二十四年,齊崔弒其君莊公。
春秋左傳》:夏,齊惠公卒,崔有寵於惠公,高,國畏其偪也,公卒而逐之,奔衛,書曰,崔氏,非其罪也,且告以族,不以名,凡諸侯之大夫違,告於諸侯曰,某氏之守臣某,失守宗廟,敢告,所有玉帛之使者則告,不然則否。
國語·魯語上》:,能帥禹者也,夏后氏報焉。
晏子春秋》:僇崔之尸,滅賊亂之徒,不獲名焉。
戰國策》:其母懼,投逾牆牆而走
列女傳·齊靈仲子》:及公薨,崔立光而殺高厚。
春秋穀梁傳》:二十有五年春,齊崔帥師伐我北鄙。
春秋公羊傳》:十有二月,仲孫蔑會晉侯、宋公、衛侯、邾婁子、齊崔同盟于虛朾。
漢書·谷永杜鄴傳》:內則為深宮後庭將有驕臣悍妾醉酒狂悖卒起之敗,北宮苑囿街巷之中臣妾之家幽閒之處徵舒、崔之亂。
東觀漢記·王丹》:丹乃懷縑一疋,陳之於主人前,曰:「如丹此縑,出自機。」
後漢書·西域傳》:當斯之役,黔首隕於狼望之北,財幣縻於盧山之壑,府庫單竭,柚空虛,筭至舟車,貲及六畜。
竹書紀年·帝相》:伯子帥師滅戈。
周禮·冬官考工記》:凡為輪,行澤者欲,行山者欲侔。
楚辭·哀時命》:志憾恨而不逞兮,中情而屬詩。
山海經·中山經》:《中次八經》荊山之首,曰景山,其上多金玉,其木多檀。
焦氏易林·坤之》:三姦成虎,曾母投
說文解字·木部》:讀若
爾雅·釋木》:栩,
釋名·釋言語》:序,也,拽其實也。
方言·第二》:《燕記》曰:豐人首。
黃帝內經·癩狂病》:筋癲疾者,身倦攣急大,刺項大經之大脈,嘔多沃沫,氣下泄,不治。
世說新語·言語》:都郡將姓陳,問正熊:「君去崔幾世?」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