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77C

說文小篆

部首:+ 4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56第35 页259第38 康熙字典: 页514第08 辞海: 卷6页7950第2 GSR: 第83.f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76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𣏗 。 Component of: 𪳻
国语发音:zhù shù ㄓㄨˋ ㄕㄨˋ
粤语发音:cyu5
说文解字:木部》杼:机之持纬者。从木予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杼:《说文》曰:机之持纬者。又神与切。
广韵·上声··》杼:橡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杼:《唐韵》《韵会》《正韵》直吕切《集韵》丈吕切,𠀤除上声。《说文》机之持纬者。《·小雅》小东大东,杼柚其空。又《扬子·方言》杼、柚,作也。东齐土作谓之杼,木作谓之柚。又薄也。《周礼·冬官考工记·轮人》凡爲轮,行泽者欲杼,故泥不附。《注》谓削薄其践地者。又閷也。《周礼·冬官考工记·玉人》大圭长三尺,杼上终葵首,天子服之。又长也。《扬子·方言》丰人杼首。又或作芋,栗属。《庄子·山木篇》衣裘褐,食杼栗。又《集韵》常恕切,音署。泄水槽也。《管子·禁藏篇》钻燧易火,杼井易水。又莫𠋫切,音茂。果名。又《广韵》羌举切,橡也。又《广韵》神与切《集韵》上与切,𠀤音墅。木名。栩也。《尔雅·释木》栩杼。《疏》栩一名杼,柞树也。《山海经》景山,其木多杼、檀。○按《说文》栩也,系𣏗字之训,杼训机之持纬,二字音同义别。今韵书于直吕切下依《说文》杼、𣏗分列,而于神与切下,去𣏗存杼,且以栩也爲杼字之训,似应从《说文》分列爲是。然《尔雅》诸书,𣏗栩之𣏗俱书作杼,而《玉篇》𣏗注云今作杼,则竟合爲一字矣,存以俟考。
考证:〔《·小雅》大东小东,杼柚其空。〕谨照原文改小东大东。
反切:直吕 (《广韵·上声··》) 神与 (《广韵·上声··》) 神与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shuttle of loom; narrow; long-headed; a scrub oak; thin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若污人老,屈人孤,病者独,死者逋,田亩荒,轴空之谓斁。
Treat the elderly disrespectfully and neglect orphans; abandon the sick and leave the dead exposed; leave the fields uncultivated and the shuttles for weaving empty—you will be referred to as "despised."
庄子·山木》:衣裘褐,食栗。
Wore skins and hair cloth, and ate acorns and chestnuts.
诗经·大东》:小东大东、柚其空。
In the States of the east, large and small, The looms are empty.
说苑·立节》:莒穆公有臣曰朱厉附,事穆公,不见识焉,冬处于山林食栗,夏处于洲泽食菱藕。
韩诗外传·卷二》:弑庄公,合士大夫盟,盟者皆脱剑而入,言不疾,措血至者死,所杀者十馀人,次及晏子,奉杯血,仰天而叹曰:“恶乎!”
新序·义勇》:齐崔弑庄公也,有陈不占者,闻君难,将赴之,比去,餐则失匕,上车失轼。
中论·爵禄》:位也者、立德之机也,势也者、行义之也。
潜夫论·赞学》:使巧倕加绳墨而制之以斤斧,女工加五色而制之以机,则皆成宗庙之器、黼黻之章,可著于鬼神,可御于王公。
论衡·超奇》:其义旨,损益其文句,而以上书奏记,或兴论立说,结连篇章者,文人、鸿儒也。
太玄经·太玄棿》:棘木为,削木为柚,、柚既施,民得以燠。
风俗通义·》:间居则为从容以致思焉,如有所穷困,其道闭塞,不得施行,及有所通达而用事,则著之于琴,以其意,以示后人。
孔丛子·广言》:修、,长也。
新语·辨惑》:母织如故,有,人复来告,如是者三,曾子母乃投逾垣而去
蔡中郎集》:耕夫罢耜,织女投,老幼哀号,若丧父母,时道路艰险,留坟州土,转移归葬。
韩非子·奸劫弑臣》:齐崔,其妻美,而庄公通之,数如崔氏之室,及公往,崔子之徒贾举率崔子之徒而攻公,公入室,请与之分国,崔子不许,公请自刃于庙,崔子又不听,公乃走逾于北墙,贾举射公,中其股,公坠,崔子之徒以戈斫公而死之,而立其弟景公。
管子·轻重丁》:宾胥无驰而南,反报曰:“南方之萌者,山居谷处,登降之萌也,上斫轮轴,下采栗,田猎而为食,其称贷之家,多者千万,少者六七百万,其出之中伯伍也,其受息之萌八百馀家”。
尉缭子·治本》:故充腹有粒,盖形有缕,夫在芸耨,妻在机,民无二事,则有储蓄,夫无雕文刻镂之事,女无绣饰纂组之作
淮南子·主术训》:故齐庄公好勇,不使斗争,而国家多难,其渐至于崔之乱。
吕氏春秋·慎行》:与庆封谋杀齐庄公,庄公死,更立景公,崔相之。
史记·周本纪》:灵王二十四年,齐崔弑其君庄公。
春秋左传》:夏,齐惠公卒,崔有宠于惠公,高,国畏其逼也,公卒而逐之,奔卫,书曰,崔氏,非其罪也,且告以族,不以名,凡诸侯之大夫违,告于诸侯曰,某氏之守臣某,失守宗庙,敢告,所有玉帛之使者则告,不然则否。
国语·鲁语上》:,能帅禹者也,夏后氏报焉。
晏子春秋》:僇崔之尸,灭贼乱之徒,不获名焉。
战国策》:其母惧,投逾墙墙而走
列女传·齐灵仲子》:及公薨,崔立光而杀高厚。
春秋谷梁传》:二十有五年春,齐崔帅师伐我北鄙。
春秋公羊传》:十有二月,仲孙蔑会晋侯、宋公、卫侯、邾娄子、齐崔同盟于虚朾。
汉书·谷永杜邺传》:内则为深宫后庭将有骄臣悍妾醉酒狂悖卒起之败,北宫苑囿街巷之中臣妾之家幽闲之处徵舒、崔之乱。
东观汉记·王丹》:丹乃怀缣一疋,陈之于主人前,曰:“如丹此缣,出自机。”
后汉书·西域传》:当斯之役,黔首陨于狼望之北,财币縻于卢山之壑,府库单竭,柚空虚,算至舟车,赀及六畜。
竹书纪年·帝相》:伯子帅师灭戈。
周礼·冬官考工记》:凡为轮,行泽者欲,行山者欲侔。
楚辞·哀时命》:志憾恨而不逞兮,中情而属诗。
山海经·中山经》:《中次八经》荆山之首,曰景山,其上多金玉,其木多檀。
焦氏易林·坤之》:三奸成虎,曾母投
说文解字·木部》:读若
尔雅·释木》:栩,
释名·释言语》:序,也,拽其实也。
方言·第二》:《燕记》曰:丰人首。
黄帝内经·癞狂病》:筋癫疾者,身倦挛急大,刺项大经之大脉,呕多沃沫,气下泄,不治。
世说新语·言语》:都郡将姓陈,问正熊:“君去崔几世?”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