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77F

楚系簡帛

同义字

正体字

部首:+ 4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86第38 康熙字典: 页514第15 辞海: 卷6页8040第1 GSR: 第262.j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72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𫪒 𥯈 𨧸
国语发音:bǎn ㄅㄢˇ
粤语发音:baan2
唐代发音:bǎn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版:《说文》判也。布绾切,六。
广韵·上声··》板: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板:《唐韵》布绾切《集韵》《韵会》补绾切,𠀤同版。《说文》判也。又籍也。《庄子·徐无鬼篇》金板六弢。或作钣。又《玉篇》片木也。《急就篇》木瓦也。《·秦风》在其板屋。《正义》西戎之俗,民以板爲屋。又诏板。《后汉·窦武传》曹节召尚书官属,使作诏板。又《松窗小牍》铁券谓之金板。又板官、假板,官品之𤰞者。《隋书·官志》有板咨议叅军,板长史等名。《宋书·百官志》除拜,则爲叅军事。府板,则爲行叅军。又手板,笏也。《文献通考》晋宋以来,谓之手板。又《宋国史补》爲尹者,例置板记事。又《·小雅·鸿雁篇》毛传:一丈爲板,五板爲堵。又箕属也。《管子·弟子职》坐板排之,以叶适巳。又板板,反侧也。《·大雅》上帝板板。又负板,悲哀貌。《仪礼·丧服·郑注》孝子前有衰,后负板。《疏》谓负其悲哀于背也。又《集韵》蒲限切,音阪。籍也。又叶𤰞免切,音匾。《韩愈·祭张彻文》乃迁殿中,朱衣象板。惟义之趋,岂利之践。《自注》践,上声读。
考证:〔《毛苌百堵传》筑墙者。〕谨按原文无筑墙者三字。谨照原书改诗小雅鸿雁篇毛传。
反切:布绾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plank, board; iron or tin plate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礼记·缁衣》:》云:‘上帝,下民卒𤺺。’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III, ii, ode 10, i), "Reversed is now the providence of God; The lower people groan beneath their load."
庄子·徐无鬼》:吾所以说吾君者,横说之则以《》、《》、《礼》、《乐》,从说之则以金、六弢,奉事而大有功者不可为数,而吾君未尝启齿。
In my counsellings of him, now indirectly, taking my subjects from the Books of Poetry, History, Rites, and Music; now directly, from the Metal Tablets, and the six Bow-cases, all calculated for the service (of the state), and to be of great benefit - in these counsellings, repeated times without number, I have never seen the ruler show his teeth in a smile:
诗经·小戎》:在其屋、乱我心曲。
Living there in his plank house; It sends confusion into all the corners of my heart.
说苑·杂言》:傅说负壤土、释筑,而立佐天子,则其遇武丁也。
韩诗外传·卷二》:》曰:“温其如玉,在其屋,乱我心曲。
大戴礼记·保傅》:胎教之道,书之玉,藏之金匮,置之宗庙,以为后世戒。
孔子家语·终记解》:今徒一日三斩而以封,尚行夫子之志而已。
潜夫论·实边》:前羌始叛,草创新起,器械未备,虏或持铜镜以象兵,或负案以类楯,惶惧扰攘,未能相持。
论衡·量知》:断木为椠,㭊之为,力加刮削,乃成奏牍。
风俗通义·六国》:三国攻晋阳,岁馀,乃以汾水灌其城,城不没者三
独断·卷下》:齐冠或曰长冠,竹裹以纚,高七寸,广三寸,形如
蔡中郎集·独断》:齐冠或曰长冠,竹裹以纚,高七寸,广三寸,形如
墨子·经下》:契与枝,说在薄。
韩非子》:对曰:“王试度其功,癸四,射稽八。”
管子·弟子职》:排之,以叶适己,实帚于箕。
六韬·军用》:天雨,盖重车上,结枲锄鋙,广四尺,长四丈以上。
尉缭子·兵教上》:伍长教其四人,以为鼓,以瓦为金,以竿为旗。
史记·黥布列传》:项王伐齐,身负筑,以为士卒先,大王宜悉淮南之众,身自将之,为楚军前锋,今乃发四千人以助楚。
春秋左传》:弗听,为赋之三章,又弗听,及亡,荀伯尽送其帑,及其器用财贿于秦,曰,为同寮故也,士会在秦三年,不见士伯,其人曰,能亡人于国,不能见于此,焉用之,士季曰,吾与之同罪,非义之也,将何见焉,及归,遂不见。
晏子春秋》:于是令勿委坏,馀财勿收,斩而去之
吴越春秋》:夫射之道,身若戴,头若激卵,左蹉,右足横,左手若附枝,右手若抱儿,举弩望敌,翕心咽烟,与气俱发,得其和平,神定思去,去止分离,右手发机,左手不知,一身异教,岂况雄雌?
战国策》:知伯从韩、魏兵以攻赵,围晋阳而水之,城下不沉者三
盐铁论·散不足》:古者,瓦棺容尸,木堲周,足以收形骸,藏发齿而已。
春秋公羊传》:睋而锓其,曰:“某月某日,将杀我于蒲圃,力能救我则于是。”
汉书·地理志下》:天水、陇西,山多林木,民以为室屋。
前汉纪》:翟公大署其门曰。
东观汉记·彭宠》:子密等三奴缚庞著床,告外吏:“大王解斋,吏皆便休。”
后汉书·礼仪中》:八能士各书言事
楚辞·哀时命》:揽瑶木之橝枝兮,望阆风之桐。
诗说·大雅传》:》:厉王用事之臣多怀不忠,以致祸败,公卿赋此以责之,赋也。
释名·释床帐》:作,其体平正也。
方言·第五》:其上,卫之北郊赵魏之间谓之牒,或曰牑。
急就篇》:柞所产谷口斜。
伤寒论》:太阳中暍者,发热恶寒,身重而疼痛,其脉弦细芤迟,小便已,洒洒然毛耸,手足逆冷,小有劳,身即热,口开前齿燥。
金匮要略》:小有劳,身即热,口前开齿燥,若发其汗,则其恶寒甚。
世说新语·德行》:有参军见鼠白日行,以手批杀之,抚军意色不说,门下起弹。
颜氏家训·终制》:吾当松棺二寸,衣帽已外,一不得自随,床上唯施七星
文心雕龙·檄移》:露布者,盖露不封,播诸视听也。
金楼子·箴戒》:汉昌邑王尝梦青蝇之矢积西阶东可五六石,以屋瓦覆,发视之,青蝇之矢也。
水经注·渭水》:故诸葛亮《与兄瑾书》曰:有绥阳小谷,虽山崖绝险,溪水纵横,难用行军,昔逻候往来,要道通入,今使前军斫治此道,以向陈仓,足以连贼势,使不得分兵东行者也。
神仙传·王远》:乃题宫门扇四百余字,皆说方来之事,帝恶之,使人削之,外字始去,内字复见,字墨皆彻入里。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