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78F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515第07 辭海: 卷6頁8360第4 GSR: 第622.l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68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nán ㄋㄢˊ
粵語發音:naam4
說文解字:木部》枏:梅也。从木冄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枏:《集韻》《韻會》《正韻》𠀤那含切,音南。《說文》木名。梅也。《史記·貨殖傳》江南出枏梓。《山海經》虖勺之山,其木多梓枏。《任昉·述異記》黃金山有枏木,一年東榮西枯,一年西榮東枯,張華謂之交讓木。又《爾雅·釋木》梅,枏。《郭註》似杏而酢。《陸疏廣要》《爾雅》之梅枏,乃似豫章者,古稱楩楠豫章,景純不得以似杏實酢解之。又《廣韻》汝鹽切《集韻》《韻會》如占切《正韻》而占切,𠀤冉平聲。又《廣韻》而琰切,音冉。義𠀤同。或作柟。俗作楠,非。
英文翻譯:a variety of evergreen tree

原典出處

史記》:其北則有陰林巨樹,楩豫章,桂椒木蘭,蘗離朱楊,櫨梸梬栗,橘柚芬芳。
山海經·西山經》:又西二百里,曰翠山,其上多椶,其下多竹箭,其陽多黃金、玉,其陰多旄牛,麢、麝。
說文解字·木部》::梅也。
郁離子·種樹喻》:臣家國東郊,世業種樹,樹之材者,松、、栝、柏可以為棟樑,種之必三、五十年而後成。
康熙字典·十一》:淮南子·齊俗訓》伐楩而剖棃之。
莊子集解·外篇》:其得、梓、豫、章也,攬蔓其枝,成云:「攬蔓,猶把捉。」
顏氏學記》:都御史李謂其屬曰:郭御史清貧如此,不可不助其窆。
莊子集解·外篇》:其得、梓、豫、章也,攬蔓其枝,成云:「攬蔓,猶把捉。」
武林藏書錄》:又馬定《贈茗香助教詩》云:「辛苦風塵兩載餘,攤書盡日對窗虛。
小腆紀年·卷第五》:同死者,治中蕭協中、生員江國鉉投井死,舉人徐城頭罵賊死,生員王德昌巷戰死,房伯龍、黃應瑞、劉孔訓、蕭獻吉、楊應薦、胡會隆、趙聖文先後不屈死,布衣馮魁軒合家自焚死考曰:本王度「偽官據城記」
說文解字注》:nán
清稗類鈔·著述類》:其持梓者,曰《帶經堂詩話》,螺浮曾孫吟廬上舍宗著。
廣東新語》:有曰鷄翅木,白質黑章如鷄翅,絕不生蟲,其結癭猶鬭斑,號癭子木。
廣東新語》:有曰鷄翅木,白質黑章如鷄翅,絕不生蟲,其結癭猶鬭斑,號癭子木。
後漢書》:檀柘,蔬果成實。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