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78F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515第07 辞海: 卷6页8360第4 GSR: 第622.l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68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nán ㄋㄢˊ
粤语发音:naam4
说文解字:木部》枏:梅也。从木冄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枏:《集韵》《韵会》《正韵》𠀤那含切,音南。《说文》木名。梅也。《史记·货殖传》江南出枏梓。《山海经》宓勺之山,其木多梓枏。《任昉·述异记》黄金山有枏木,一年东荣西枯,一年西荣东枯,张华谓之交让木。又《尔雅·释木》梅,枏。《郭注》似杏而酢。《陆疏广要》《尔雅》之梅枏,乃似豫章者,古称楩楠豫章,景纯不得以似杏实酢解之。又《广韵》汝盐切《集韵》《韵会》如占切《正韵》而占切,𠀤冉平声。又《广韵》而琰切,音冉。义𠀤同。或作楠。俗作楠,非。
英文翻譯:a variety of evergreen tree

原典出处

史记》:其北则有阴林巨树,楩豫章,桂椒木兰,蘖离朱杨,栌梸梬栗,橘柚芬芳。
山海经·西山经》:又西二百里,曰翠山,其上多椶,其下多竹箭,其阳多黄金、玉,其阴多旄牛,麢、麝。
说文解字·木部》::梅也。
郁离子·种树喻》:臣家国东郊,世业种树,树之材者,松、、栝、柏可以为栋梁,种之必三、五十年而后成。
康熙字典·十一》:淮南子·齐俗训》伐楩而剖棃之。
庄子集解·外篇》:其得、梓、豫、章也,揽蔓其枝,成云:「揽蔓,犹把捉。」
颜氏学记》:都御史李谓其属曰:郭御史清贫如此,不可不助其窆。
庄子集解·外篇》:其得、梓、豫、章也,揽蔓其枝,成云:「揽蔓,犹把捉。」
武林藏书录》:又马定《赠茗香助教诗》云:「辛苦风尘两载馀,摊书尽日对窗虚。
小腆纪年·卷第五》:同死者,治中萧协中、生员江国铉投井死,举人徐城头骂贼死,生员王德昌巷战死,房伯龙、黄应瑞、刘孔训、萧献吉、杨应荐、胡会隆、赵圣文先后不屈死,布衣冯魁轩合家自焚死考曰:本王度「伪官据城记」
说文解字注》:nán
清稗类钞·著述类》:其持梓者,曰《带经堂诗话》,螺浮曾孙吟庐上舍宗著。
广东新语》:有曰鷄翅木,白质黑章如鷄翅,绝不生虫,其结瘿犹鬭斑,号瘿子木。
广东新语》:有曰鷄翅木,白质黑章如鷄翅,绝不生虫,其结瘿犹鬭斑,号瘿子木。
后汉书》:檀柘,蔬果成实。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