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790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𣂔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20第9 康熙字典: 页515第08 辞海: 卷6页8140第1 GSR: 第857.a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71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𠵍 𣨗 𪻩 𮞝 𥇦 𥓊 𥮥 𥺚 [More]
国语发音: ㄒㄧ
粤语发音:cik1 sik1
唐代发音:sek
说文解字:木部》析:破木也。一曰折也。从木从斤。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析:分也,字从木斤破木也,,又《尔雅》云:析木谓之津注云即汉津也,亦姓风俗通云齐大夫析归父。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析:〔古文〕𣂔《唐韵》先击切《集韵》《韵会》先的切《正韵》思积切,𠀤音锡。《说文》破木也。《·齐风》析薪如之何,非斧不克。一曰折也。又分也。《·尧典》厥民析。《孔安国传》丁壮就功,老弱分析也。又剖析。《晋·陶潜·移居诗》疑义相与析。又《史记·律书》寅曰析木。又国名。《·禹贡》崐崘析支渠搜。又地名。析城,属冀州。又邑名。《左传·僖二十五年》秦取析矣。又《尸子》虹霓爲析翳。又《类篇》相支切,音斯。《周礼·天官·醢人》馈食之豆𦜉析。又草名。张揖曰:析似燕麦。又平声。《唐韵》息黎切。《史记·五帝纪》析支、渠廀。《索隐》作鲜支、渠搜。鲜析音相近,古读鲜爲斯。又息例切,音近赐。《后汉·西羌传》濵于赐支。《注》赐支者,禹贡所谓析支者也。
考证:〔《·禹贡》析支渠搜西戎。〕谨照原文改崐崘析支渠搜。
反切:先击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split wood; break apart; divide

原典出处

论语·季氏》:邦分崩离而不能守也。
In his own territory there are divisions and downfalls, leavings and separations, and, with your help, he cannot preserve it.
礼记·内则》:稌,犬羹,兔羹。
Broken glutinous rice with dog soup and hare soup.
庄子·则阳》:斯而之,精至于无伦,大至于不可围,或之使,莫之为,未免于物而终以为过。
We may refine on this small point; till it is so minute that there is no point to operate on, or it may become so great that there is no embracing it. "Some one caused it;" "No one did it;" but we are thus debating about things; and the end is that we shall find we are in error.
史记·五帝本纪》:其民,鸟兽字微。
When the people begin to disperse, and birds and beasts to breed and copulate.
诗经·南山》:薪如之何、匪斧不克。
How do we proceed in splitting firewood? Without an axe it cannot be done.
尚书·尧典》:厥民,鸟兽孳尾。
The people are dispersed (in the fields), and birds and beasts breed and copulate.
荀子·性恶》:齐给便敏而无类,杂能旁魄而无用,速粹孰而不急,不恤是非,不论曲直,以期胜人为意,是役夫之知也。
说苑·修文》:禹陂九泽,通九道,定九州,各以其职来贡,不失厥宜,方五十里至于荒服,南抚交趾、大发,西支渠、搜氐羌,北至山戎、肃慎,东至长夷、岛夷,四海之内皆戴帝舜之功。
韩诗外传·卷三》:山渊平,天地比,齐秦袭,入乎耳,出乎口,钩有须,卵有毛,此说之难持者也,而邓惠施能之,君子不贵者,非礼义之中也。
新序·杂事五》:荫其树者,不其枝。
孔子家语》:哀,齐人,字季沉。
潜夫论·浮侈》:今按鄗、毕之郊,文、武之陵,南城之垒,曾之家。
论衡·累害》:以轶才取容媚于俗,求全功名于将,不遭邓之祸,取子胥之诛,幸矣。
太玄经·太玄攡》:常变错,故百事
风俗通义》:汉兴,儒者竞复比谊会意,为之章句,家有五六,皆文便辞,弥以驰远。
孔丛子·记问》:其父薪,其子弗克负荷,是谓不肖。
蔡中郎集·祖德颂》:薪之业,畏不克荷。
鲁胜墨辩注叙》:自邓至秦时,名家者世有篇籍,率颇难知,后学莫复传习,于今五百馀岁,遂亡绝。
列子·仲尼》:圃泽之役有伯丰子者,行过东里,遇邓
文始真经·一宇》:学之徇异,名同实。
管子·参患》:攻城围邑,主人易子而食之,骸而爨之,则攻之自拔者也。
孙子算经·》:立规矩,准方圆,谨法度,约尺丈,立权衡,平重轻,剖毫厘,黍絫。
淮南子·齐俗训》:浇天下之淳,天下之朴,牿服马牛以为牢。
吕氏春秋·直谏》:王乃变更,召葆申,杀茹黄之狗,宛路之矰,放丹之姬
尹文子·大道下》:是以,汤诛尹谐,文王诛潘正,太公诛华士,管仲诛付里乙,子产诛邓、史付,此六子者,异世而同心,不可不诛也。
春秋左传》:十月,晋阴饴甥会秦伯,盟于王城,秦伯曰,晋国和乎,对曰,不和,小人耻失其君,而悼丧其亲,不惮征缮,以立圉也,曰,必报雠,宁事戎狄,君子爱其君,而知其罪,不惮征缮以待秦命,曰,必报德,有死无二,以此不和,秦伯曰,国谓君何,对曰,小人戚,谓之不免,君子恕,以为必归,小人曰,我毒秦,秦岂归君,君子曰,我知罪矣,秦必归君,贰而执之,服而舍之,德莫厚焉,刑莫威焉,服者怀德,贰者畏刑,此一役也,秦可以霸,纳而不定,废而不立,以德为怨,秦不其然,秦伯曰,是吾心也,改馆晋侯,馈七牢焉蛾谓庆郑曰,盍行乎,对曰,陷君于败,败而不死,又使失刑,非人臣也,臣而不臣,行将焉入,十一月,晋侯归,丁丑,杀庆郑而后入,是岁,晋又饥,秦伯又饩之粟,曰,吾怨其君而矜其民,且吾闻唐叔之封也,箕子曰,其后必大,晋其庸可冀乎,姑树德焉,以待能者,于是秦始征晋河东,置官司焉。
国语·楚语上》:或谮公臣于王,王弗是,公奔晋,晋人用之。
盐铁论·轻重》:大夫君以心计策国用,构诸侯,参以酒榷,咸阳、孔仅增以盐、铁,江充、杨可之等,各以锋锐,言利末之事秋毫,可为无间矣。
春秋公羊传》:曰:“易子而食之,骸而炊之。”
汉书·叙传下》:犷犷亡秦,灭我圣文,汉存其业,六学分。
前汉纪》:言利事皆秋毫。
后汉书·西羌传》:赐支者,禹贡所谓支者也。
周礼·春官宗伯》:日月为常,交龙为旗,通帛为旃,杂帛为物,熊虎为旗,鸟隼为旟,龟蛇为旐,全羽为旞,羽为旌。
仪礼·士丧礼》:掩,练帛广终幅,长五尺,其末。
焦氏易林·噬嗑之》:家人:薪炽酒,使媒求妇。
说文解字·草部》:蓂:蓂,大荠也。
尔雅·释天》:木谓之津。
释名·释兵》:羽为旌,旌,精也,有精光也。
方言·第十三》:筡、箄,也。
道德真经注》:绝愚之人,心无所别,意无所美恶,犹然其情不可睹,我颓然若此也。
世说新语·文学》:乐闻,故命驾为剖之。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