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792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8第14 頁422第9 康熙字典: 頁515第12 辭海: 卷6頁815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67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𦰳
國語發音: ㄧㄚˊ ㄧㄚ
粵語發音:ngaa4
唐代發音:nga
說文解字:木部》枒:木也。从木牙聲。一曰車𨊾會也。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枒:杈枒。
廣韻·去聲··》枒:木名一云車輞合處。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枒:《唐韻》五加切《集韻》《韻會》《正韻》牛加切,𠀤音牙。本作㭨。亦作椰。《說文》木名。《玉篇》出交阯,高數十丈,葉在其末。《左思·吳都賦》椰葉無隂。《蜀都賦》椶枒。《註》皮可爲繩履。又楈枒。詳楈字註。又車輪外輞謂之枒。《周禮·冬官考工記》作牙,輪人斬三材以爲轂輻牙。又《類篇》迦枒,木相拒也。又《類篇》余遮切,音耶。亦木名。又《廣韻》《集韻》𠀤吾駕切,音迓。又《集韻》魚駕切義𠀤同。
考證:〔《周禮·冬官考工記》作牙,輿人斬三材,以爲轂輪牙。〕謹照原文輿改輪。輪改輻。
反切:五加 (《廣韻·下平聲··》) 吾駕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he coconut tree; rim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木部》::木也。
西遊記》:杈樹上,掛的是青紅黃紫色絲衣。
三國演義》:但見怪石嵯峨,槎似劍。
廣韻·》::杈
太平御覽·籍田》:於是乃使甸師清畿,野廬掃路,封人壝宮,掌舍設
紅樓夢》:誰惜詩肩瘦?
全唐詩·寺院新竹》:矛戟合,屹仡龍蛇動。
康熙字典·》:𨔣,木如蒺藜,上下相距。
海國圖志·卷五十八》:地勢由南而北,嶄岩嵾崖,海濱礁石槎,波濤激湧,舟誤觸立碎;川澤湖河相間,河至長者,一哥羅門,一達拉門,一羅慕斯達,一薩爾敦,一多爾內,一亞爾敦,一達納;湖至大者,一米約森,一發門,一的裏斯,一黎斯。
御定駢字類編》:爐冶唐書李愬傳:繕鎧厲兵攻馬鞍山,下之拔道口柵,戰楂山以取丨丨城 。
山東通志·卷三十六》:長山縣志山亦名東陵。
御定淵鑑類函》:張耒啄木曲曰:紅錦長絛當背垂,紫檀槽稳橫朱絲,美人停停靣如雪,纎手當絃金暗撥,彈成丁丁啄木聲,春林蔽日春晝晴,徘徊深枝穿翠葉,玉啄勞時還暫歇,深園斷嶺人不知中有槎風雨枝,蠧多蟲老飽可樂。
廣東新語》:白沙晚年用茅筆,奇氣千萬丈,峭削槎,自成一家。
宋詩紀事·卷四十三》:...素煙巻,洞門寂歷鎖長春,異木槎插天半,霞衣冉冉媚東風綠瑣窗前...
廣東新語》:白沙晚年用茅筆,奇氣千萬丈,峭削槎,自成一家。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而人多以偏敧槎間求之,如璽帚之埽壁老顛有知,寜無撫几絶呌邪?此幅研筆如鐡而秀媚之氣,奕奕行間風華,類得大令之神,是南宮得意時筆也。
明文海·卷十一》:丹撐杈而莖擢兮撐,音撑拄也。
陝西通志·卷九十五》:...遁走,軍至,但將巢穴焚景峪,
ctextchar:379
有三窟,渭河南北無完村,髙陵城...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