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7AF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5第40 康熙字典: 頁517第03 辭海: 卷6頁8410第1 GSR: 第49.t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78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𢉽 𤋹 𬃱 𬄮 𬅂 𩹬
國語發音: ㄎㄨ
粵語發音:fu1
唐代發音:*ko
說文解字:木部》枯:槀也。从木古聲。《夏書》曰:「唯箘輅枯。」木名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枯:枯朽也。苦胡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枯:《唐韻》苦胡切《集韻》《韻會》《正韻》空胡切,𠀤音刳。《說文》槀木也。《史記·諸侯表》摧枯朽者易爲力。又《周禮·天官·鄭註》童枯不稅。《疏》山林不茂爲童,山澤無水爲枯。又《集韻》後五切,音戸。竹名。通作楛。詳楛字註。又叶苦禾切,音科。《黃庭經》金鈴朱帶坐婆娑,調血理命身不枯。
反切:苦胡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dried out, withered, decayed

原典出處

禮記·月令》:行冬令,則草木蚤,後乃大水,敗其城郭。
If those proper to winter were observed, all plants and trees would wither early, and afterwards, there would be great floods, destroying city and suburban walls.
揚子法言》:浮滄海而知江河之惡沱也,況澤乎?
Floating on the blue-green ocean, one knows the muddiness of the rivers, how much more that of the dried up marshes.
莊子·刻意》:刻意尚行,離世異俗,高論怨誹,為亢而已矣,此山谷之士,非世之人,槁赴淵者之所好也。
Ingrained ideas and a high estimate of their own conduct; leaving the world, and pursuing uncommon ways; talking loftily and in resentful disparagement of others - all this is simply symptomatic of arrogance. This is what scholars who betake themselves to the hills and valleys, who are always blaming the world, and who stand aloof like withered trees, or throw themselves into deep pools, are fond of.
道德經》:萬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槁。
(So it is with) all things. Trees and plants, in their early growth, are soft and brittle; at their death, dry and withered.
史記·殷本紀》:太戊從之,而祥桑死而去
Taiwu followed his advice, and the ominous mulberry withered away.
周易·大過》:楊生華,何可久也。
'A decayed willow produces flowers:' - but how can this secure its long continuance?
荀子·正論》:詈侮捽搏,捶笞臏腳,斬斷磔,藉靡后縛,是辱之由外至者也,夫是之謂埶辱。
說苑·辨物》:天老曰:「夫鳳,鴻前麟後,蛇頸魚尾,鶴植鴛鴦,思麗化折所志,龍文龜身,燕喙雞噣,駢翼而中注,首戴德,頂揭義,背負仁,心信志,食則有質,飲則有儀,往則有文,來則有嘉。」
春秋繁露·陰陽義》:死之者,謂百物落也。
韓詩外傳·卷一》:魚銜索,幾何不蠹!
大戴禮記·勸學》:木直而中繩,輮而為輪,其曲中規,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
白虎通德論·蓍龜》:乾草骨,眾多非一,獨以灼龜何?
新書·大政下》:渚澤有水,而國無士矣。
新序·雜事五》:天下聞之,皆曰:「文王賢矣,澤及骨,又況於人乎?」
中論·脩本》:言盛陽布德之月,草木猶有落而與時謬者,況人事之應報乎
孔子家語·致思》:魚衘索,幾何不蠹。
潛夫論·賢難》:此鮑焦所以立於道左,徐衍所以自沈於滄海者也。
論衡·幸偶》:或遺澤,為火所爍。
太玄經·》:上九,密雨溟沐,潤于瀆,三日射谷。
風俗通義》:遂嘔吐,立而死
素書·安禮章》:枝朽,人困國殘。
新語·資質》:閉絕以關梁,及隘於山阪之阻,隔於九𡵻之隄,仆於嵬崔之山,頓於窅冥之溪,樹蒙籠蔓延而無間,石崔嵬嶄岩而不開,廣者無舟車之通,狹者無步檐之蹊,商賈所不至,工匠所不窺,知者所不見,見者所不知,功棄而德亡,腐朽而傷,轉於百仞之壑,惕然而獨僵,當斯之時,不如道傍之楊。
蔡中郎集·蟬賦》:聲嘶嗌以沮敗,體燥以冰凝。
列子·楊朱》:大禹不以一身自利,一體偏
文子·道原》:瞳子,若新生之犢,而無求其故,形若木,心若死灰,真其實知而不以曲故自持,恢恢無心可謀,「明白四達,能無知乎?」
文始真經·六匕》:關尹子曰:「龜無我,能見大知。」
老子河上公章句》:各復歸其根,言萬物無不落,各復反其根而更生也。
韓非子》:孫叔敖相楚,棧車牝馬,糲餅菜羹,魚之膳,冬羔裘,夏葛衣,面有飢色,則良大夫也,其儉偪下。
管子·國准》:有虞之王,澤童山。
淮南子·繆稱訓》:根淺則末短,本傷則枝
呂氏春秋·去宥》:鄰父有與人鄰者,有梧樹。
逸周書·大聚解》:若有不言,乃政其凶,陂溝道路,叢苴邱墳,不可樹穀者,樹以材木,春發槁,夏發葉榮,秋發實蔬,冬發薪烝,以匡窮困。
國語·晉語二》:人皆集于苑,己獨集于
晏子春秋》:對曰:「夫君子則有以,如我者儕小人,吾將左手擁格,右手梱心,立餓槁而死,以告四方之士曰:『於何不能葬其母者也。』」
吳越春秋》:於是袁公即拔箖箊竹,竹枝上槁,未折墮地,女即捷末
戰國策》:羸滕履蹻,負書擔橐,形容槁,面目犁黑,狀有歸色。
鹽鐵論·利議》:諸生無能出奇計,遠圖伐匈奴安邊境之策,抱竹,守空言,不知趨舍之宜,時世之變,議論無所依,如膝癢而搔背,辯訟公門之下,风风不可勝聽,如品即口以成事,此豈明主所欲聞哉?
列女傳·周南之妻》:夫鳳凰不離於蔚羅,麒麟不入於陷崕,蛟龍不及於澤。
漢書·敘傳下》:三辞之起,本根既朽,楊生華,曷惟其舊!
前漢紀·》:木更生。
東觀漢記·劉玄》:徐宣、樊崇等入至弘農樅山下,與更始將軍蘇茂戰。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