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7B3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5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40第30 页247第4 康熙字典: 页517第07 辞海: 卷6页8420第4 GSR: 第865.e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83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hī zhí zhǐ ㄓˊ ㄓˇ
粤语发音:zat1 zi2
唐代发音:gyɛ̌ jiɛ̌
说文解字:木部》枳:木。似橘。从木只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枳:木名。《周礼》云:橘逾淮北而爲枳。又居帋切。
广韵·上声··》枳:木名似橘。居帋切,又诸氏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枳:《唐韵》《广韵》《类篇》《韵会》《正韵》𠀤诸氏切,音纸。木名。枳也。《说文》木似橘。《徐曰》卽药家枳壳也。《周礼·冬官考工记》橘逾淮而北爲枳。又木高多刺,可爲篱落。《张衡·西京赋》楷枳落突棘藩。又《博雅》枳,股也。又《小尔雅》枳,害也。《孔丛子·𠛬论》率过以小罪谓之枳。又与轵通。地名。一在巴郡,一在魏地。又《集韵》颈尔切《韵会》居纸切,𠀤音𣲵。义同。又《集韵》举绮切《韵会》居矣切,𠀤音已。枳椇。又一名白石李。又《集韵》章移切,音支。《尔雅·释虫》枳首蛇,歧蛇也。又翘移切,音岐。义同。
考证:〔《周礼·冬官考工记》橘逾淮而化爲枳。〕谨照原文化改北。
反切:诸氏 (《广韵·上声··》) 居帋 (《广韵·上声··》) 居帋 (《广韵·上声··》) 诸氏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trifoliate orange; hedge thorn; (Cant.) a plug

原典出处

庄子·山木》:及其得柘、棘、、枸之闲也,危行侧视,振动悼栗,此筋骨非有加急而不柔也,处势不便,未足以逞其能也。
When, however, he finds himself among the prickly mulberry and date trees, and other thorns, he goes cautiously, casts sidelong glances, and takes every trembling movement with apprehension - it is not that his sinews and bones are straitened, and have lost their suppleness, but the situation is unsuitable for him, and he cannot display his agility.
说苑·奉使》:晏子反顾之曰:“江南有橘,齐王使人取之而树之于江北,生不为橘,乃为,所以然者何?”
春秋繁露·郊语》:人之言:酝去烟,鸱羽去眯,慈石取铁,颈金取火,蚕珥丝于室,而绝于堂,芜荑生于燕,橘死于荆,此十物者,皆奇而可怪,非人所意也。
韩诗外传·卷十》:名橘,树之江北,则化为,何则?
新序·杂事五》:及其在棘之中也,恐惧而掉栗,危视而迹行,众人皆得意焉。
论衡·累害》:动百行,作万事,嫉妬之人,随而云起,棘钩挂容体,𧔧虿之党,啄螫怀操,岂徒六哉?
孔丛子·广言》:,害也。
列子·汤问》:齐州珍之,渡淮而北,而化为焉。
韩非子》:而简主以为棘,非所以教国也。
管子·侈靡》:而君臣相上下相亲,则君臣之财不私藏,然则贪动而得食矣。
淮南子·原道训》:故橘树之江北,则化而为
史记·苏秦列传》:久之,秦召燕王,燕王欲往,苏代约燕王曰:“楚得而国亡,齐得宋而国亡,齐、楚不得以有、宋而事秦者,何也?”
逸周书·王会解》:正西昆仑、狗国、鬼亲、已、闟耳、贯胸、雕题、离丘、漆齿,请令以丹青、白旄、纰罽、江历、龙角、神龟为献。
晏子春秋》:晏子避席对曰:“婴闻之,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
战国策》:五国之兵出有日矣,齐乃西师以禁秦国,使秦废令素服而听,反温、、高平于魏,反三公、什清于赵,此王之明知也。
汉书·扬雄传上》:棘之榛榛兮,猿貁拟而不敢下,灵修既信椒、兰之唼佞兮,吾累忽焉而不蚤睹?
东观汉记·冯衍》:揵八而为篱兮,筑蕙若而为室。
后汉书·循吏列传》:涣谢遣曰:“棘非鸾凤所栖,百里岂大贤之路?”
竹书纪年·显王》:我取道,与郑鹿。
周礼·冬官考工记》:橘逾淮而北为,鸲鹆不逾济,貉逾汶则死,此地气然也。
楚辞·愍命》:折芳枝与琼华兮,树棘与薪柴。
山海经·西山经》:又西百二十里,曰浮山,多盼木,叶而无伤,木虫居之。
焦氏易林·屯之》:贲:路多棘,步刺我足。
说文解字·木部》::木。
尔雅·释地》:中有首蛇焉。
黄帝内经》:五藏之气,故色见青如草兹者死,黄如实者死,黑如尚炱者死,赤如衃血者死,白如枯骨者死,此五色之见死也。
伤寒论》:实四枚,水浸,去穰,炒,味苦寒。
金匮要略·杂疗方》:夏三月加生姜三分,实五分,甘草三分,共八味。
世说新语·假谲》:青庐中人皆出观,魏武乃入,抽刃劫新妇与绍还出,失道,坠棘中,绍不能得动,复大叫云:“偷儿在此!”
抱朴子·明本》:棘被野,而寻木间秀。
金楼子·立言下》:黄琼言光武创基于冰泮之中,用兵于棘之地,有奇功也。
水经注·河水》:余按《竹书纪年》,梁惠成王十一年,郑厘侯使许息来致地,平丘、户牖、首垣诸邑,及郑驰道,我取道与郑鹿,即是城也。
三国志·董卓传》:又收苗母舞阳君杀之,弃尸于苑落中,不复收敛。
艺文类聚·讴谣》:人歌之曰:我有棘,岑君伐之,我有蟊贼,岑君遏之,狗犬不惊,足下生𣯛,含哺鼓腹,焉知凶灾,我嘉我生,独丁斯时,美哉岑君,于戏在兹。
通典》:椇,椇也,有实,今邳、郯之东食之。
意林·晏子八卷》:晏子曰:“橘生江南,江北则作,地土使然也。”
论语注疏·卫灵公》:椇之言椇也,谓曲桡之也。
三国演义》:吾思棘丛中,非栖鸾凤之所。
广韵·》::木名。
太平御览·》:《周礼》曰:橘逾淮而北为,此地气然也。
太平广记·金刚仙》:果覩双双原作,据下文改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