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7C8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6第30 康熙字典: 页518第13 辞海: 卷6页8740第3 GSR: 第181.j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88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pán ㄆㄢˊ
粤语发音:bun6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柈: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柈:《唐韵》薄官切《集韵》《正韵》蒲官切,𠀤音盘。《墨子·帝尧篇》书名竹帛琢戒杅柈。《杜甫·十月一日诗》焦糖幸一柈。又《类篇》普半切,音判。木名。
反切:薄官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container

原典出处

论衡·无形》:人禀元气于天,各受寿夭之命,以立长短之形,犹陶者用土为簋廉,冶者用铜为杅矣。
西京杂记·第四》:元理曰:“俎上蒸豚一头,厨中荔枝一,皆可为设。”
焦氏易林·颐之》:破盆,弃其饭飱。
抱朴子·应嘲》:之盈案,无益于腹虚也。
金楼子·杂记上》:后穆之来为宋武佐命,及为丹阳尹,乃召妻兄弟设盛馔,劝酒令醉,言语致饮,座席将毕,令府人以金贮槟榔一斛,曰:“此日以为口实。”
艺文类聚·》:吾善易,故书板以寄意耶,金有五百斤,盛以青甒,覆以铜,埋在堂屋东头,去壁一丈,入地九尺,妻还掘之,皆如卜焉。
广韵·》::俗。
太平御览·四夷乐》:《风土记》曰:越俗饮燕,即鼓拌以为乐,取大素圜,以广尺五六者,抱以著腹,以右手五指更弹之,以为节,舞者蹀地击掌,以应节而舞。
太平广记·曹王臯》:命取食
全唐诗》:掌里承来露,中钓得鲈。
康熙字典·》:名。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