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7D1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4第1 康熙字典: 頁519第02 辭海: 卷6頁8610第2 GSR: 第606.j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77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𤯃 。 Component of: 𦴑
國語發音:gān qián ㄍㄢ ㄑㄧㄢˊ
粵語發音:gam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柑:木名似橘。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柑:《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沽三切,音甘。果名。《南方草木狀》橘屬,滋味甘美特異者也。《唐書·蕭嵩傳》荆州進黃柑。《韓彥直·橘錄》柑別種有八,而乳柑推第一。又通甘。《司馬相如·上林賦》黃甘橙楱。又《集韻》《韻會》𠀤同鉗。以木銜馬口也。《公羊傳·宣十四年》柑馬而秣之。《前漢·五行志》畏𠛬柑口。
反切:古三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tangerine, loose-skinned orange

原典出處

春秋公羊傳》:雖然,吾聞之也:圍者馬而秣之,使肥者應客,是何子之情也?
漢書》:君炕陽而暴虐,臣畏刑而口,則怨謗之氣發於歌謠,故有詩妖。
後漢書·崔駰列傳》:方將勒鞬輈以救之,豈暇鳴和鑾,清節奏哉?
金樓子·說蕃》:上嘗冬月啖,歎其形味並劣。
水經注·沅水》:沅水又東歷龍陽縣之汜洲,洲長二十里,吳丹楊太守李衡,植于其上,臨死勑其子曰:吾州里有木奴千頭,不責衣食,歲絹千匹。
藝文類聚·宅舍》:母曰:此當種橘也。
西遊記》:榛松榧柰滿盤盛,橘蔗橙盈案擺。
三國演義》:有使者到吳地,見了孫權,傳魏王令旨,再往溫州取子。
金瓶梅》:堂客正飲酒中間,只見玉簫拿下一銀執壺酒並四個梨、一個子,逕來廂房中送與書童兒吃。
廣韻·》::木名似橘。
太平御覽·鱔魚》:常問賣䱇者曰:「史何如?」
太平廣記》:俄頃二花皆連葉,各近百數,鮮明芳潔,如纔折下,更嘗賜子。
郁離子·枸櫞》:他日又求焉,予之,王食之尤美。
全唐詩》:數載買橙,山資近又足。
康熙字典·》:其大者名爲鳳子,亦名鳳車,名鬼車,生江南橘園中。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