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7D3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34第33 页443第40 康熙字典: 页519第04 辞海: 卷6页8620第2 GSR: 第623.a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88第07
表面结构:上:氿,下:。 Component of: 𫽦 𩃵
国语发音:rǎn ㄖㄢˇ
粤语发音:jim5
唐代发音:njiɛ̀m njiɛ̌m
说文解字:水部》染:以缯染为色。从水杂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染:染色周礼染人掌染绥帛又姓石勒时有染闵。
广韵·去声··》染:而艳切,又如检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染:《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而琰切,音冉。《说文》以缯彩爲色。从水杂声。徐锴引裴光远云:从水,水者所以染。从木,木者桅茜之属。从九,九者染之数也。《周礼·天官》染人掌染帛。《尔雅·释器》一染谓之縓,再染谓之赬,三染谓之纁。又柔貌。《·小雅》荏染柔木。又《博雅》染耦,和谐也。又姓。《姓谱》晋染闵,五代染于。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而艳切,冉去声。汚也,渍也。《·胤征》旧染汚俗,咸与维新。《韵会》《周礼》染人有上、去二音。从九会意。俗从丸,非。○按《说文》收水部,今误入。
考证:〔再染谓之赤。〕谨照尔雅原文赤改赬。
反切:而琰 (《广韵·上声··》) 而艳 (《广韵·去声··》) 如检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dye; be contagious; infect

原典出处

礼记·月令》:令民毋艾蓝以,毋烧灰,毋暴布。
The people are forbidden to cut down the indigo plant to use it in dyeing, or to burn wood for charcoal, or to bleach cloth in the sun.
论衡·率性》:《传》言:“譬犹练丝,之蓝则青,之丹则赤。”
The Zuozhuan answers, "He is like boiled silk; dyed with indigo, it becomes blue; coloured with vermilion, it turns crimson."
墨子·所染》:子墨子言见丝者而叹曰:“于苍则苍,于黄则黄。”
Watching a dyer of silk at work, Mozi sighed, saying: What is dyed in blue becomes blue, what is dyed in yellow becomes yellow.
诗经·巧言》:柔木、君子树之。
Trees of soft wood, easily wrought, Are planted by wise men.
尚书·胤征》:歼厥渠魁,胁从罔治,旧污俗,咸与维新。
While I destroy, (therefore), the chief criminals, I will not punish those who have been forced to follow them; and those who have long been stained by their filthy manners will be allowed to renovate themselves.
说苑·复恩》:公子宋怒,指于鼎,尝之而出,公怒欲杀之。
春秋繁露·度制》:然而五采,饰文章者,非以为益肌肤血气之情也,将以贵贵尊贤,而明别上下之伦,使教亟行,使化易成,为治为之也。
白虎通德论·封禅》:朱草者,赤草也,可以绛,别尊卑也。
新书·连语》:又似练丝,之蓝则青,之缁则黑。
中论·贵验》:不积则人不观其色,行不积则人不信其事。
潜夫论·卜列》:至如世俗小人,丑妾婢妇,浅陋愚戆,渐既成,又数扬精破胆。
风俗通义》:昔仲尼不许子路之祷,晋悼不解《桑林》之祟,死生有命,吉凶由人,哀哉黔黎,渐迷谬,岂乐也哉!
蔡中郎集·笔赋》:形调博以直端,玄墨以定色。
列仙传·昌容》:能致紫草,卖与家,得钱以遗孤寡,历世而然,奉祠者万计。
韩非子·十过》:舜禅天下而传之于禹,禹作为祭器,墨其外,而朱画其内,缦帛为茵,蒋席颇缘,觞酌有采,而樽俎有饰,此弥侈矣,而国之不服者三十三。
慎子·知忠》:臣之欲忠者不绝世,而君未得宁其上,无遇比干、子胥之忠,而毁瘁主君于暗墨之中,遂溺灭名而死。
管子·轻重丁》:管子对曰:“昔莱人善练,茈之于莱纯骸,緺绶之于莱亦纯锱也,其周中十金。”
淮南子·齐俗训》:夫素之质白,之以涅则黑。
吕氏春秋·贵信》:百工不信,则器械苦伪,丹漆色不贞。
史记·郑世家》:子公怒,其指,尝之而出。
春秋左传》:楚人献鼋于郑灵公,公子宋,与子家将见,子公之食指动,以示子家,曰,他日我如此,必尝异味,及入,宰夫将解鼋,相视而笑,公问之,子家以告,及食大夫鼋,召子公而弗与也,子公怒,指于鼎,尝之而出,公怒,欲杀子公,子公与子家谋先,子家曰,畜老犹惮杀之,而况君乎,反谮子家,子家惧而从之,夏弑灵公,书曰,郑公子归生弑其君夷,权不足也,君子曰,仁而不武,无能达也,凡弑君称君,君无道也,称臣,臣之罪也,郑人立子良,辞曰,以贤则去疾不足,以顺,则公子坚长,乃立襄公,襄公将去穆氏,而舍子良,子良不可曰,穆氏宜存,则固愿也,若将亡之,则亦皆亡,去疾何为,乃舍之,皆为大夫。
列女传·明德马后》:后曰:“此缯色好,故用之耳。”
汉书·王莽传下》:欲外视自安,乃其须发,进所徵天下淑女杜陵史氏女为皇后,聘黄金三万斤,车马奴婢杂帛珍宝以巨万计。
东观汉记》:后曰:“此缯色好,故直用之。”
后汉书·礼仪上》:斋日内有污,解斋,副倅行礼。
周礼·天官冢宰》:人:掌丝帛。
楚辞·沈江》:日渐而不自知兮,秋毫微哉而变容。
山海经·中山经》:之水出于其阳,而南流注于洛,其中多人鱼。
焦氏易林·蒙之》:萃:鼋羹芬香,指弗尝。
诗说·》:《出其东门》:郑之贞士宜其室家不淫俗而作此诗,赋也。
说文解字·草部》:人血所生,可以绛。
尔雅·释器》:,谓之縓。
释名·释彩帛》:之难得色,以得色为工也。
急就篇》:依溷污贪者辱。
黄帝内经·刺法论》:黄帝曰:余闻五疫之至,皆相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不施救疗,如何可得不相移易者?
金匮要略》:《肘后》獭肝散:治冷劳,又主鬼症一门相
颜氏家训·序致》:虽读礼传,微爱属文,颇为凡人之所陶,肆欲轻言,不修边幅。
文心雕龙·体性》:然才有庸俊,气有刚柔,学有浅深,习有雅郑,并情性所铄,陶所凝,是以笔区云谲,文苑波诡者矣。
抱朴子·金丹》:采者恶恶目者见之,皆失美色。
水经注·洛水》:洛水又东与厌之水合,水出县北傅山大陂,山无草木,其水自陂北流,屈而东南注,世谓之五延水。
三国志·文帝纪》:自汉德之衰,渐数世,桓、灵之末,皇极不建,曁于大乱,二十馀年。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