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7DD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519第16 辞海: 卷6页8720第2 GSR: 第792.f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85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tuò ㄊㄨㄛˋ
粤语发音:tok3
唐代发音:tɑk
说文解字:木部》柝:判也。从木㡿声。《》曰:“重门击𣔳。”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柝:《唐韵》《正韵》他各切《集韵》《韵会》闼各切,𠀤音托。《说文》作𣔳、𣟄,判也。夜行所击者。《易·下系》重门击柝,以待暴客。《左传·哀七年》鲁击柝,闻于邾。《徐铉曰》谓判两木夹于门爲机,相击以警夜也。今荒城多叩鼓以持更,盖其遗制。
相同读音: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万章章句下》)
英文翻譯:watchman's rattle

原典出处

孟子·万章下》:抱关击
Such an one as that of guarding the gates, or beating the watchman's stick.
周易·系辞下》:重门击,以待暴客,盖取诸豫。
They made the (defence of the) double gates, and (the warning of) the clapper, as a preparation against the approach of marauding visitors. The idea of this was taken, probably, from Yu (the sixteenth hexagram).
荀子·荣辱》:故或禄天下,而不自以为多,或监门御旅,抱关击,而不自以为寡。
管子·揆度》:自言能治田土而不能治田土者,杀其身以衅其社,自言能为官而不能为官者,劓以为门父,故无敢奸能诬禄,至于君者矣,故相任寅为官都,重门击不能去,亦随之以法。
淮南子·原道训》:夫道者,覆天载地,廓四方,八极,高不可际,深不可测,包裹天地,禀授无形。
春秋左传》:季康子欲伐邾,乃飨大夫以谋之,子服景伯曰,小所以事大,信也,大所以保小,仁也,背大国不信,伐小国不仁,民保于城,城保于德,失二德者,危将焉保,孟孙曰,二三子以为何如,恶贤而逆之,对曰,禹合诸侯于涂山,执玉帛者万国,今其存者,无数十焉,唯大不字小,小不事大也,知必危,何故不言,鲁德如邾,而以众加之,可乎,不乐而出,秋伐邾,及范门,犹闻锺声,大夫谏,不听,茅成子请告于吴,不许,曰,鲁击闻于邾,吴二千里,不三月不至,何及于我,且国内岂不足,成子以茅叛,师遂入邾,处其公宫,众师昼掠,邾众保于绎,师宵掠,以邾子益来,献于亳社,囚诸负瑕,负瑕故有绎,邾茅夷鸿以束帛乘韦,自请救于吴,曰,鲁弱晋而远吴,冯恃其众而背君之盟,辟君之执事,以陵我小国,邾非敢自爱也,惧君威之不立,君威之不立,小国之忧也,若夏盟于鄫衍,秋而背之,成求而不违,四方诸侯,其何以事君,且鲁赋八百乘,君之贰也,邾赋六百乘,君之私也,以私奉贰,唯君图之,吴子从之。
晏子春秋》:夫田氏国门击之家,父以托其子,兄以托其弟,于今三世矣。
盐铁论·错币》:古之仕者不穑,田者不渔,抱关击,皆有常秩,不得兼利尽物。
春秋谷梁传》:大夫击门,士击
前汉纪》:至于抱关击者。
后汉书·张衡列传》:烛武县缒而秦伯退师,鲁连系箭而聊城弛
周礼·夏官司马》:凡军事,县壶以序聚
山海经·北山经》:有蛇名曰长蛇,其毛如彘豪,其音如鼓
焦氏易林·师之》:重门击,备不速客。
说文解字·木部》::判也。
抱朴子·广譬》:故隽生不释剑于平世,击不辍备于思危。
金楼子·杂记上》:及凶寇济江,而凭陵京邑,王之邸第,迩于路左,重门自启,无复击之声。
三国志·薛综传》:是以居则重门击以戒不虞,行则清道案节以养威严,盖所以存万安之福,镇四海之心。
群书治要·本纪》:帝王世纪曰:神农氏衰,蚩尤氏叛,不用帝命,黄帝于是修德抚民,始垂衣裳以班上下,刳木为舟,剡木为檝,舟檝之利,以济不通,服牛乘马,以引重致远,重门击,以待暴客,断木为杵,掘地为臼,杵臼之用,以利万人,弦木为弧,剡木为矢,弧矢之利,以威天下,诸侯咸叛神农而归之,讨蚩尤氏,禽之于涿鹿之野,诸侯有不服者,从而徵之,凡五十二战,而天下大服,俯仰天地,置衆官,故以风后配上台,天老配中台,五圣配下台,谓之三公,其馀地典,力牧,常先,大鸿等,或以为师,或以为将,分掌四方,各如己视,故号曰黄帝四目,又使岐伯尝味草木,典医疾,今经方本草之书咸出焉。
艺文类聚·后妃》:然后应门击,告辟也。
通典》:大夫击门,士击
意林·义记十卷》:国有道而有抱关击,亦耻也。
四书章句集注》:抱关击
广韵·》:𣔳:击𣔳《汉书》曰:宫中衞城门击刀斗传五更衞士周庐击𣔳也,亦作
太平御览·刻漏》:凡军事,悬壶以序聚:凡丧,悬壶以代哭。
朱子语类·上系下》:如十三卦中“重门击,以待暴客”,只是豫备之意。
全唐诗》:偃武修文九围泰,沉烽静八荒宁。
康熙字典·》:《易·系辞》重门击,以待暴客。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