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7E7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82第18 康熙字典: 页520第09 辞海: 卷6页876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86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ㄍㄨ
粤语发音:gu1
说文解字:木部》柧:棱也。从木瓜声。又,柧棱,殿堂上最高之处也。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柧:枛棱。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柧:《唐韵》古胡切《集韵》《韵会》《正韵》攻乎切,𠀤音孤。《说文》柧,棱也。《徐锴曰》字书三棱爲柧,与觚同。《史记·酷吏传叙》汉兴,破觚爲圜。又《班固·西都赋》上觚棱而栖金爵。《韵会》柧棱,堂上最高转角处。又《类篇》镰柧也。一曰鄕飮酒爵也。又《集韵》姑华切,音瓜。义同。
反切:古胡 (《广韵·上平声··》)

原典出处

后汉书》:自未央而连桂宫,北弥明光而渉长乐,陵墱道而超西墉,混建章而外属,设璧门之凤阙,上棱而栖金雀。
说文解字·木部》::棱也。
通典·时享》:颜师古曰:“礼记,仲夏月,羞以含桃,先荐寝庙,即此樱也。”
广韵·》::枛棱。
全唐诗·寒溪》:椾吃无力,飞走更相仁。
康熙字典·》:又通作
秋涧集·卷十二》:...柢斯文见盛汚器圆伤失制梭削叹非梁栋无隆,用杯盘伴,饮徒泛香,...
孟东野诗集》:椾吃无力,飞走更相仁。
晚晴簃诗汇·卷四十四》:为章倬云汉,题扁照棱。
御定骈字类编》:自未央而连桂宫北,弥明光而絙长乐,陵磴道而超西墉,混建章而丨丨,设璧门之凤阙,上棱而栖金雀」。
喻林·卷九》:譬如空地有树,名舍摩梨,枝广大,衆鸟集宿一鸽后,至住一枝,上其枝及枛,即时压折泽神。
说文解字注》:ɡū
后汉书》:自未央而连桂宫北,弥明光而絙长乐,陵墱道而超西墉,混建章而外属,设璧门之凤阙,上棱而捿金雀。
明史》:棱自持,不依丽人。
尚书大传》:棱,也。
通典·礼九》:颜师古曰:「礼记,仲夏月,羞以含桃,先荐寝庙,即此樱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