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7F1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5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62第38 页263第31 康熙字典: 页520第24 辞海: 卷6页8830第1 GSR: 第129.h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88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𭈴 𭝦 𥯸
国语发音:zhù zhǔ ㄓㄨˋ ㄓㄨˇ
粤语发音:cyu5
唐代发音:*djhiǒ
说文解字:木部》柱:楹也。从木主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柱:广雅曰楹谓之柱又姓出何氏姓苑。直主切,三。
广韵·上声··》柱:柱夫草一名摇车也。《说文》曰:有所絶止而识之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柱:《唐韵》《韵会》《正韵》直主切《集韵》重主切,𠀤除上声。《说文》楹也。《广雅》楹谓之柱。《前汉·成帝纪》腐木不可以爲柱。又底柱,山名。《·禹贡》东至于底柱。又上柱国、柱下史。皆官名。《战国策》爵爲执圭,官爲柱国。《汉官仪》侍御史爲柱下史。又《前汉·礼乐志》柱工员二人。《注》柱工,主筝瑟之柱。又应劭曰:柱下史法冠,一曰柱后,以铁爲柱也。《蔡邕·独断》柱后惠文冠。又《唐韵》知庾切《集韵》《正韵》冢庾切,𠀤音主。柱夫,草名。《尔雅·释草》柱夫,摇车。又《集韵》《类篇》《韵会》𠀤株遇切,音驻。与拄通。掌也,刺也。《前汉·朱云传》连柱五鹿君。又枝柱曰柱。《韩愈·王适墓铭》鼎也不可以柱车,马也不可以守闾。
反切:直主 (《广韵·上声··》) 知𢈔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pillar, post; support; lean on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或曰:“以往圣人之法治将来,譬犹胶而调瑟,有诸?”
Someone said: Using the model of the sages of the past in order to govern the present is like gluing the pegs and trying to tune the zither, is it not?
墨子·经上》:方,隅四欢也。
Fang (square) is circuiting in four from a right angle (?).
庄子·人间世》:散木也,以为舟则沈,以为棺椁则速腐,以为器则速毁,以为门户则液樠,以为则蠹。
It is quite useless. A boat made from its wood would sink; a coffin or shell would quickly rot; an article of furniture would soon go to pieces; a door would be covered with the exuding sap; a pillar would be riddled by insects.
商君书·境内》:穴通则积薪,积薪则燔
They dig out subterranean passages and pile up fuel; when the fuel has been piled up they set fire to the beams.
史记·夏本纪》:、析城至于王屋。
From Dizhu and Xicheng hills to 'King's house'.
尚书·禹贡》:、析城至于王屋。
(After these came) Di-zhu and Xi-cheng, from which he went on to Wang-wu.
礼记·丧大记》:既葬楣,涂庐不于显者。
荀子·劝学》:强自取,柔自取束。
说苑·杂言》:孔子遭难陈、蔡之境,绝粮,弟子皆有饥色,孔子歌两之间。
春秋繁露》:冠于堂,昏礼逆于堂,丧事殡于楹之间。
韩诗外传·卷七》:使者曰:“调则可记其。”
大戴礼记·明堂》:周时德泽洽和,蒿茂大以为宫,名蒿宫也。
新书·淮难》:今陛下将尊不亿之人,与之众积之财,此非有白公、子胥之报于广都之中者,即疑有专诸、荆轲起两之闲,其策安便哉?
潜夫论·释难》:故大屋移倾,则下之人不待告令,各争其之。
论衡·幸偶》:同之木也,或梁于宫,或于桥。
太玄经·》:次七,升于颠台,或之材。
风俗通义·稷神》:《春秋左氏传》:“有烈山氏之子曰,能殖䟽果,故立以为稷正也。”
素书·安礼章》:弱者屋坏,辅弱者国倾。
独断·卷上》:火为天田,厉山氏之子及后稷能殖百谷以利天下,故祠此三神以报其功也。
蔡中郎集·独断》:建华冠、以铁为卷贯,大珠九枚,今以铜为珠,形制似缕簏。
列子·汤问》:其后共工氏与颛顼争为帝,怒而触不周之山,折天,绝地维,故天倾西北,日月星辰就焉。
鶡冠子·王鈇》:郡大夫不以循行教诲,受闻虽实,有所遗脱,不悉以教国,谓之乱郡,其诛郡大夫无赦。
文子·守无》:夫至人倚不桡之,行无关之途,禀不竭之府,学不死之师,无往而不遂,无之而不通,屈伸俯仰,抱命不惑而宛转,祸福利害,不足以患心。
列仙传·老子》:生于殷,时为周下史。
韩非子·十过》:张孟谈曰:“臣闻董子之治晋阳也,公宫令舍之堂,皆以鍊铜为、质,君发而用之。”
司马法·定爵》:不服,不信,不和,怠,疑,厌,慑,枝,诎,烦,肆,崩,缓,是谓战患。
尉缭子·分塞令》:军中纵横之道,百有二十步而立一府
淮南子·齐俗训》:伐楩楠豫樟而剖梨之,或为棺椁,或为梁,披断拨檖,所用万方,然一木之朴也。
吕氏春秋·过理》:糟丘酒池,肉圃为格,雕而桔诸侯,不适也。
春秋左传》:秋,龙见于绛郊,魏献子问于蔡墨曰,吾闻之,虫莫知于龙,以其不生得也,谓之知,信乎,对曰,人实不知,非龙实知,古者畜龙,故国有豢龙氏,有御龙氏,献子曰,是二氏者,吾亦闻之,而知其故,是何谓也,对曰,昔有飂叔安有裔子,曰董父实,甚好龙,能求其耆欲以饮食之,龙多归之,乃扰畜龙以服事帝舜,帝赐之姓,曰董氏,曰豢龙,封诸鬷川,鬷夷氏其后也,故帝舜氏世有畜龙,及有夏孔甲,扰于有帝,帝赐之乘龙,河汉各二,各有雌雄,孔甲不能食,而未获豢龙氏,有陶唐氏既衰,其后有刘累学扰龙于豢龙氏,以事孔甲,能饮食之,夏后嘉之,赐氏曰御龙,以更豕韦之后,龙一雌死,潜醢以食,夏后,夏后飨之,既而使求之,惧而迁于鲁县,范氏其后也,献子曰,今何故无之,对曰,夫物物有其官,官修其方,朝夕思之,一日失职,则死及之,失官不食,官宿其业,其物乃至,若泯弃之,物乃坻伏,郁湮不育,故有五行之官,是谓五官,实列受氏姓,封为上公,祀为贵神,社稷五祀,是尊是奉,木正曰句芒,火正曰祝融,金正曰蓐收,水正曰玄冥,土正曰后土,龙,水物也,水官弃矣,故龙不生得,不然,周易有之,在乾之姤曰,潜龙勿用,其同人曰,见龙在田,其大有曰,飞龙在天,其夬曰,亢龙有悔,其坤曰,见群龙无首,吉,坤之剥曰,龙战于野,若不朝夕见,谁能物之,献子曰,社稷五祀,谁氏之五官也,对曰,少皞氏有四叔,曰重,曰该,曰修,曰熙,实能金木及水,使重为句芒,该为蓐收,修及熙为玄冥,世不失职,遂济穷桑,此其三祀也,颛顼氏有子曰犁,为祝融,共工氏有子曰句龙,为后土,此其二祀也,后土为社,稷,田正也,有烈山氏之子曰,为稷,自夏以上祀之,周弃亦为稷,自商以来祀之。
逸周书·尝麦解》:众臣咸兴,受大正书乃降,太史厕刑书九篇,以升授大正,乃左还自两之闲
国语·鲁语上》:昔烈山氏之有天下也,其子曰,能殖百谷百蔬。
晏子春秋》:古冶子曰:“吾尝从君济于河,鼋衔左骖以入砥之流。”
吴越春秋》:越王曰:“寡人闻昆仑之山,乃地之,上承皇天,气吐宇内,下处后土,禀受无外。”
越绝书》:未久,阖庐卒,嚭见夫差内无石之坚,外无断割之势,谀心自纳,操独断之利,夫差终以从焉。
战国策·秦攻宜阳》:对曰:“君谓景翠曰:‘公爵为执圭,官为国,战而胜,则无加焉矣。’”
盐铁论·相刺》:持规而非矩,执准而非绳,通一孔,晓一理,而不知权衡,以所不睹不信人,若蝉之不知雪,坚据古文以应当世,犹辰参之错,胶而调瑟,固而难合矣。
列女传·鲁漆室女》:女倚而啸,旁人闻之,莫不为之惨者。
汉书·叙传下》:北平志古,司秦下,定汉章程,律度之绪。
前汉纪》:或拔剑击
东观汉记·赵憙》:更始即位,舞阴大姓李氏拥城不下,更始遣天将军李宝降之,不肯,云:“闻宛之赵氏有孤孙憙,信义著闻,愿得降之。”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