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7F6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54第31 康熙字典: 页521第08 辞海: 卷6页8950第4 GSR: 第518.f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84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ㄙˋ
粤语发音:si3
说文解字:木部》柶:《礼》有柶。柶,匕也。从木四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柶:角匕大丧用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柶:《唐韵》《集韵》《韵会》息利切《正韵》息渍切,𠀤音四。《说文》匕也。《礼·聘礼》宰夫实觯以醴,加柶于觯。《周礼·浆人注》飮醴用柶者,糟也。不用柶者,浆也。又角柶,丧礼所用。《礼·丧大记注》以角爲之,长六寸,两头屈曲。
考证:〔《礼·聘礼》宰夫实觯于醴。〕谨照原文于改以。
反切:息利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ladle

原典出处

礼记·丧大记》:始死,迁尸于床,幠用敛衾,去死衣,小臣楔齿用角,缀足用燕几,君大夫士一也。
周礼·天官冢宰》:大丧,共含玉、复衣裳、角枕、角
仪礼·士冠礼》:有篚实勺、觯、角
说文解字·木部》::《礼》有
通典·大敛奠》:篚在东,南顺,实用觯四,木二,素杓二。
广韵·》::角匕大丧用之。
太平御览·丧纪下》:小臣楔齿用角,缀足用燕几。
康熙字典·》:仪礼·士冠礼》赞者洗于房中,侧酌醴,加,覆之面叶。
容斋三笔》:...、眡、劀、酏、▉、▉、箈、鬻、、絼、▉、爂、▉、朄之类,皆他...
通典·礼四十三》:小臣楔齿用角,缀足用燕几,校在南,御者坐持之。
礼记章句》:小臣楔齿用角,缀足用燕几。
御定骈字类编》:上佐食受坐,设于丨丨之南,皆芼,皆有、尸,扱以,祭丨丨,遂以祭豕鉶尝丨丨 。
钦定续文献通考》: 祭器笾十有二幂以青巾,巾绘彩云,豆十有四,一实毛,一实肝膋,豋三有,簠二有匕箸、爼七以载牲体,皆有盘鼎,后以盘贮牲体,置爼上。
说文解字注》:滓多,故酌醴者用
御定渊鉴类函》:同箧,谓此以上六物,栉实于箪箪,笥也,蒲筵二,在南筵席也,侧尊一,甒醴在服北,有篚实勺觯、角、脯醢南上侧犹持也,谓无元酒勺,尊升所以㪺酒也。
皇朝经世文编》:楔音屑拄齿用角为将含。
周礼注疏·卷六》:大丧,共含玉、复衣裳、角枕、角
白孔六帖·卷五十九》:...内,设罍洗于尊东,实巾一,角觯各一。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