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813

部首:+ 6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42第23 康熙字典: 页521第14 辞海: 卷6页9010第4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02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shuān ㄕㄨㄢ
粤语发音:saan1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栓:木丁也。山貟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栓:《唐韵》山员切《集韵》《类篇》所员切,读若膻。《广韵》木钉也。《类篇》贯物也。《博雅》栓櫭,木钉也。又《集韵》数还切。义同。又《博雅》七缘切,音筌。盂也。又《集韵》所眷切,𨏉去声。槩也。
反切:山貟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wooden peg, post or stick

原典出处

儒林外史》:每日点心钱,他也不买了吃,聚到一两个月,便偷个空,走到村学堂里,见那闯学堂的书客,就买几本旧书,日逐把牛了,坐在柳荫树下看。
He also saved the coppers he was given each day to buy a snack with, and every month or so would seize an opportunity to go to the village school to buy some old books from the book-vendor making his rounds. Every day, when he had tethered the buffalo, he would sit down beneath the willows and read.
金瓶梅》:这文嫂一面请西门庆入来,便把后门关了,上了,由夹道进内。
封神演义》:萧银开了锁,黄家众将一拥杀出关门去了。
广韵·》::木丁也。
康熙字典·十四》:又《集韵》所员切,音
海国图志·卷八十五》:三柱上齐连以横,所以同其下上之也。
陔馀丛考·卷三十五》:次巡尹玉、麻土龙,即信国遣来援,士龙战死虞桥,玉战死五牧者也。
听月楼》:说罢,恶狠狠的拿著一根门,向宝珠身上没头没脸乱打下来,犹如一树梨花,被一阵狂风骤雨百般摧残,怎禁得住!可怜宝珠被打得满地乱滚,头发散乱,哭喊连天。
警世通言》:衙内恰待上那山去,擡起头来,见山脚下立著两条木,柱上钉著一面版牌,牌上写著几句言语。
宋史》:四年,诏作坊制子枪、觚枪各五万。
南华真经注疏》:仲尼曰:饥渴寒暑,穷不行,天地之行也。
醒梦骈言》:惠兰听了,心中快活,不及提防别的,连忙走去,拔下门,只见一窝蜂赶进许多人来,四五个粗蠢妇人,把他拖出门去,推上车了便行。
隔帘花影》:就悄悄回来,叫起七八个使女,拿著大棍、门,藏在园里,大叫:「阁子上是谁说话?」唬得子金穿衣往外走不迭,才待扒墙,这些女人们上去,一顿捧棍,没头没脸,打个鼻青眼肿,方放条路,越墙走了。
练兵实纪》:设又十分险陷,人力不足,即将各军马匹,就用所带缰绳接起,于车桄并力拽过,若车车到险,方才收拾,必误行路,但凡前途险阻,一车收拾,即便转来,各车一齐收拾,及至过险,则如在平地,庶不耽误时光。
犹龙传·犹龙传卷六》:复将格太室,就阳位,奠圭币,奉牲,升侑于祖宗,合祭于穹厚,以成邦家之纯懿,以答神祇之鸿佑。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