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816

同义字
正体字

部首:+ 6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90第16 页372第28 康熙字典: 页522第03 辞海: 卷6页9010第7 GSR: 第594.f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96第03
表面结构:左:,右:西。 Component of: 𥱛
国语发音: ㄑㄧ ㄒㄧ
粤语发音:cai1
唐代发音:*sei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西》栖:鸟栖。《说文》曰:或从木西。
广韵·上平声··西》栖:上同。
广韵·去声··》栖:鸡所宿也。又先奚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栖:《唐韵》先稽切《集韵》《韵会》《正韵》先齐切,𠀤音西。西本古栖字。《说文》日在西方而鸟栖。故因以爲东西之西。《禽经》陆鸟曰栖,水鸟曰宿,独鸟曰上,衆鸟曰集。《庄子·至乐篇》养马者宜栖之深林。或作栖。又凡物止息皆曰栖。《魏书·显祖记》栖心浩然。《陶潜·获下潠诗》聊得从君栖。又栖迟,游息也。《陶潜·与从弟诗》栖迟讵爲拙。又栖栖,犹皇皇也。《论语》何爲是栖栖者与。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思计切。音细。鸡所止。
反切:先稽 (《广韵·上平声··西》) 苏计 (《广韵·去声··》) 先奚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perch; roost; stay

原典出处

论语·宪问》:微生亩谓孔子曰:“丘何为是者与?”
Wei Sheng Mu said to Confucius, "Qiu, how is it that you keep roosting about?"
庄子·至乐》:夫以鸟养养鸟者,宜之深林,游之坛陆,浮之江湖,食之鳅鲦,随行列而止,委蛇而处。
They who would nourish birds as they ought to be nourished should let them perch in the deep forests, or roam over sandy plains; float on the rivers and lakes; feed on the eels and small fish; wing their flight in regular order and then stop; and be free and at ease in their resting-places.
中论·爵禄》:故孔子而不居者,盖忧道废故也。
论衡·语增》:夫“不与”尚谓之臞若腒,如德劣承衰,若孔子,周流应聘,身不得容,道不得行,可骨立跛附,僵仆道路乎
风俗通义》:虎山穴处,毛鬣,岂能犯阳侯、凌涛濑而横厉哉!
孔丛子·鹗赋》:迟养志,老氏之畴,禄爵之来,秪增我忧。
蔡中郎集·焦君赞》:衡门之下,迟偃息。
列子·天瑞》:陵舄得郁,则为乌足。
文子·精诚》:夫道者,藏精于内,神于心,静漠恬惔,悦穆胸中,廓然无形,寂然无声。
晏子春秋》:若此而不得,则臣请挽尸车而寄之于国门外宇溜之下,身不敢饮食,拥辕执辂,木乾鸟,袒肉暴骸,以望君愍之。
战国策》:女阿谓苏子曰:“秦楚王,危太子者,公也。”
盐铁论·散不足》:孔子,疾固也
汉书·叙传上》:迟于一丘,则天下不易其乐。
后汉书·逸民列传》:庞公笑曰:“鸿鹄巢于高林之上,暮而得所。”
焦氏易林·无妄之》:困:鹰茂树,猴雀往来。
水经注·鲍丘水》:盖以此土寒严,霜气肃猛,出家沙门,率皆贫薄,施主虑阙道业,故崇斯构,是以志道者多托焉。
三国志·武帝纪》:韩遂、宋建,南结巴、蜀,羣逆合从,图危社稷,君复命将,龙骧虎奋,枭其元首,屠其窟
高士传·庞公》:庞公笑曰:鸿鹄巢于高林之上,暮而得所
艺文类聚·言志》:而拟其非伦,譬享海鸟以醇醪嘉膳,林狖以崇楹曾栱,苟非其实,立有惊怖,况复以一离诉弃,宾实漼然,岂复能使一笥可轻,八厨斯引,且登清汉,乍弃黄污,望影析支,争涂再楫,其或蹲林卧石,籍卉班荆,不过田畯野老,渔父樵客,酌醴焚枯,呜呜相劳,羹藜含糗,果然满腹,宁有幡旗贵客,车马大宾,献书尽先贤之德,作颂罄前皇之美,岂不俯拾青紫,坐享大夫,况复咏高梧而赋修竹,背清淮而游长范,留东閤以从容,登石室而高视,岂与夫身没名陨,同年而共毁誉哉。
四书章句集注》:微生亩谓孔子曰:“丘何为是者与?”
论语注疏·述而》:夫子虽为弋射,但昼日为之,不夜射鸟也,为其欺暗必中,且惊众也。
西游记》:虑玄门,多门讹谬。
广韵·西》::上同。
太平广记·周穆王》:时尹喜既通流沙草于终南之阴,王追其旧迹,招隐士尹辄、杜冲,居于草之所,因号楼观。
朱子语类》:然他是当气之衰,禀得来薄了,但有许多名誉,所以终身为旅人,又仅得中寿。
红楼梦》:如今父母双亡,无依无靠,现在他家依,若是认真怄气,也觉没趣!
康熙字典·十二》:时我有同,结宦游邯郸。
儒林外史》:荆元慢慢的和了弦,弹起来,铿铿锵锵,声振林木,那些鸟雀闻之,都息枝间窃听。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