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82D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1第1 康熙字典: 頁523第15 辭海: 卷6頁9120第2 GSR: 第982.c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96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ér ㄦˊ
粵語發音:ji4
說文解字:木部》栭:屋枅上標。从木而聲。《爾雅》曰:「栭謂之㮞。」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栭:木名似栗而小一曰梁上柱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栭:《唐韻》《正韻》如支切《集韻》《韻會》人之切,𠀤音而。《說文》枅上標也。《爾雅·釋宮註》栭卽櫨也,謂斗栱也。《張衡·西京賦》繡栭雲楣。《晉書·大秦國傳》以珊瑚爲梲栭。又栗屬。《爾雅·釋木》栵,栭。《郭註》似槲𣙙,𤰞小,子如細栗,江東呼栭栗。又芝屬。《禮·內則》芝栭菱椇。《鄭註》人君燕食所加庶羞也。《疏》無華而實者名栭,芝屬也。芝栭一物。亦作檽。《本草別錄》木生者爲檽,地生者爲菌。《類篇》一作㮕。詳㮕註。
反切:如之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king-post

原典出處

禮記·內則》:爵,鷃,蜩,范,芝,菱,椇,棗,栗,榛,柿,瓜,桃,李,梅,杏,楂,梨,姜,桂。
There were sparrows and finches, partridges, cicadas, bees, lichens, small chestnuts, the water-caltrops, the hovenia dulcis, the zizyphus, chestnuts, hazel-nuts, persimmons, cucumbers, peaches, plums, ballaces, almonds, haws, pears, ginger, and cinnamon.
說文解字·木部》:栵:也。
爾雅·釋宮》:杗廇,謂之梁,其上楹,謂之梲,閞,謂之槉,
藝文類聚·殿》:【表】《梁王筠上太極殿表》曰:四海為家,義存威重,萬國來朝,事惟壯觀,憲北辰之居所,正南面之尊貴,繡鏤檻,延曜光暉,虯柱虹梁,杳冥雲霧,非許鄴之敢倫,豈雍豫之能擬,且工徒樂業,庶民自競,不勞永逸,不日而成,信可以宴饗百神,朝覲群后者矣。
論語注疏·公冶長》:山節藻梲,包曰:「節者,也。」
廣韻·》:栺:栺木名亦栺柱。
太平御覽·》:又起朱雀重樓,皆繡藻井,門開三道,上重名朱雀觀。
太平廣記·郭仲產》:元嘉末,起齋屋,以竹為
郁離子·魯般》:楓、柟、松、栝、杉、櫧、柞、檀無所不收,大者為棟為梁,小者為杙為,曲者為枅,直者為楹,長者為榱,短者為梲,非空中而液身者,無所不用。
全唐詩》:雲纓為dT兮愚木
康熙字典·》:又《禮·內則》芝蔆椇。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