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83D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𥯒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0第28 頁391第11 康熙字典: 頁524第12 辭海: 卷6頁9310第1 GSR: 第943.y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93第06
表面結構:Top-right: 𢦏, bottom-left: . Component of: 𮐅 𨃭
國語發音:zāi zài ㄗㄞ ㄗㄞˋ
粵語發音:zoi1
說文解字:木部》栽:築牆長版也。从木𢦔聲。《春秋傳》曰:「楚圍蔡,里而𣒭。」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栽:種也。
廣韻·去聲··》栽:築牆長板。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栽:《唐韻》祖才切《集韻》《韻會》《正韻》將來切,𠀤音哉。《說文》作𣒭,草木之殖曰栽。《中庸》栽者培之。又穉曰栽,長曰樹。《廣韻》種也。又《博雅》栽閣也。又《唐韻》《集韻》《韻會》昨代切《正韻》作代切,𠀤音再。《說文》築牆長板。《左傳·桓五年》水昏正而栽。《註》設築板。俗作㘽,非。
反切:祖才 (《廣韻·上平聲··》) 昨代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o cultivate, plant; to care for plants

原典出處

禮記·中庸》:者培之,傾者覆之。
Hence the tree that is flourishing, it nourishes, while that which is ready to fall, it overthrows.
儒林外史》:屋後橫七豎八,幾稜窄田埂,遠遠的一面大塘,塘邊都滿了榆樹、桑樹。
Behind the cottage were a few strips of arable land and a big lake, its banks thickly grown with elms and mulberry trees.
論衡·初稟》:草木生於實核,出土為蘖,稍生莖葉,成為長短巨細,皆由實核。
蔡中郎集》:九月十月之交,西南方中,故《傳》曰:『水昏正而水』,即營室也。
春秋左傳》:冬,十二月,城諸及防,書時也,凡土功,龍見而畢務,戒事也,火見而致用,水昏正而,日至而畢。
說文解字·木部》::築牆長版也。
急就篇》:榦楨板度圜方。
抱朴子·金丹》:又和以朱草,一服之,能乘虛而行云,朱草狀似小棗,長三四尺,枝葉皆赤,莖如珊瑚,喜生名山岩石之下,刻之汁流如血,以玉及八石金銀投其中,立便可丸如泥,久則成水,以金投之,名為金漿,以玉投之,名為玉醴,服之皆長生。
水經注·河水》:昔樹無復有,後諸沙門取昔樹種之,展轉相承到今,樹枝如昔,尚蔭石像。
神仙傳·董奉》:又君異居山間,為人治病,不取錢物,使人重病愈者,使杏五株,輕者一株,如此數年,計得十萬余株,郁然成林,而山中百蟲群獸,遊戲杏下,竟不生草,有如耘治也,於是杏子大熟,君異於杏林下作簞倉,語時人曰:欲買杏者,不須來報,徑自取之。
藝文類聚·》:又《玄圃寒夕詩》曰:洞門扉未掩,金壺漏已催,曛煙生澗曲,暗色起林隈,雪花無有蔕,冰鏡不安臺,階楊始倒插,浦桂半新,陳根委落蕙,細橤發香梅,鴈去銜蘆上,猿戲繞枝來。
通典·田制上》:九年,下詔均給天下人田:諸男夫十五以上,受露田四十畝,樹者謂之露田。
四書章句集注》:者培之,傾者覆之,材,質也。
論語注疏·學而》:水昏正而」,注云:「謂今十月,定星昏而中,於是樹板幹而興作。
西遊記》:不是玄都凡俗種,瑤池王母自培。
三國演義》:玄德見架上滿堆書卷,窗外盛松竹,棋琴於石床之上,清氣飄然。
金瓶梅》:不提防魯華又是一拳,仰八叉跌了一交,險不倒入洋溝里,將發散開,巾幘都污濁了
廣韻·》:又音
太平御覽·刺史下》:又曰:莊宗以教坊使陳俊為景州刺史,內園接使儲德源為憲州刺史。
太平廣記·董奉》:重病愈者,使杏五株,輕者一株。
朱子語類·雜類》:如楷木,只孔子墓上,當時諸弟子各以其方之木來,後有此木。
郁離子·九難》:火齊玫瑰,瓊瑤璆琳,琪樹瑯玕,王母所
紅樓夢》:堆山鑿池,起樓豎閣,種竹花,一應點景,又有「山子野」制度。
全唐詩》:何人此城裏,城角石榴。
康熙字典·》:又《集韻》將來切《五音集韻》祖才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