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849

部首:+ 6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525第10 辭海: 卷6頁952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07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ān àn ㄢˋ
粵語發音:on1 on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桉:同案。又《宋曾鞏·耳目志》孟光舉桉齊眉。俗直謂几案耳。呂少衞云:桉乃古椀字,故舉與眉齊。《張衡·四愁詩》何以報之靑玉案,謂靑玉椀也。據此則《考工記》案十有二寸,亦作此解爲當。
英文翻譯:eucalyptus

原典出處

風俗通義》:謹按:魯相右扶風臧仲英為侍御史,家人作食,設,欻有不清塵土投污之。
戰國策》:天下爭秦,秦堅三晉之交攻齊,國破曹屈,而兵東分於齊,秦兵攻魏,取安邑,是秦之一舉也。
漢書·王莽傳下》:天文郎栻於前,日時加某,莽旋席隨斗柄而坐,曰:「天生德於予,漢兵其如予何!」
後漢書·循吏列傳》:渙喪西歸,道經弘農,民庶皆設槃於路。
西京雜記·第二》:武帝為七寶床,雜寶,廁寶屏風,列寶帳,設於桂宮,時人謂之四寶宮。
金匱要略》:下利後更煩,之心下濡者,為虛煩也,梔子豉湯主之。
三國志·明帝紀》:其文有五馬象,其一有人平上幘,執戟而乘之,其一有若馬形而不成,其字有「金」,有「中」,有「大司馬」,有「王」,有「大吉」,有「正」,有「開壽」,其一成行,曰「金當取之」。
藝文類聚·論樂》:《陳徐陵出自薊北門行》曰:薊北聊長望,黃昏心獨愁,燕山對古剎,代郡倚城樓,屢戰橋恆斷,長冰塹不流,天雲如地陣,漢月帶胡秋,請土泥函谷,繩縛涼州,生平鷰頷相,會自得封侯。
通典》:太官行百官飯遍。
太平御覽·》:子孫有過,不誚讓,為便坐,對不食。
太平廣記·王山人》:備几紙筆香水而已。
全唐詩》:澶漫山東一百州,削成如抱青丘。
康熙字典·》:亦通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