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84B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第24 頁88第3 康熙字典: 頁525第12 辭海: 卷6頁9720第3 GSR: 第551.j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97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ㄧˊ
粵語發音:ji4
說文解字:木部》桋:赤栜也。从木夷聲。《》曰:「隰有杞桋。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桋:木名。
廣韻·上平聲··》桋:樹之長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桋:《唐韻》以脂切《集韻》《韻會》延知切,𠀤音夷。《說文》赤梀也。《·小雅》隰有杞桋。《草木疏》梀,葉如柞,皮厚而白,其木理赤者爲赤梀。一名桋木,堅韌,今人以爲車轂。又《集韻》《韻會》𠀤田黎切,音題。女桑也。樹小而條長。《爾雅·釋木》桋桑,女桑。
反切:以脂 (《廣韻·上平聲··》) 杜奚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ree

原典出處

詩經·四月》:山有蕨薇、隰有杞
On the hills are the turtle-foot and thorn ferns; In the marshes are the medlar and the yi.
說文解字·木部》::赤栜也。
爾雅·釋木》:,赤梀,白者梀。
藝文類聚》:山則連岡屬嶺,曀●峽北,紫金揚暉於鴻崖,水精潛光乎雲穴,岱宗邈其層秀,干氣霧以高越,其木則赤青松,文莖蕙棠,洪幹百圍,高徑穹皇,竹則填彼山垠,陔彌阪域,夏簜攢包,勁條並殖,翠實離離,鳳皇攸食,水產眾夥,各有彝倫,頒首華尾,豐顱重齗,戴兵挾刃,盤甲曲鱗,且觀其時謝節移,和族綏宗,招歡合好,肅戒友朋,蛾眉清眸,顏若雪霜,插曜日之珍笄,珥明月之珠璫,舞人就列,整飾容華,和顏揚眸,眄風長歌,飄乎猋發,身如轉波,尋虛騁跡,顧與節和,縱脩袖以終曲,若奔星之赴河,及其素秋二七,天漢指隅,民胥祓禊,國于水游,緹帷彌津,丹帳覆洲,蓋如飛鶴,馬如遊魚,應門巖巖,朱扉含光,路殿巋其隆崇,文陛巘其高驤,聽迅雷於長除,若有聞而復亡,其園囿苑沼,駢田接連,淥池分浪,以帶石垠,文隅瓊岸,華玉依津,邦乃大狩,振揚炎威,教民即戎,講習興師,落幕包括,連結營圍,毛群隕殪,羽族殲剝,填崎塞畎,不可勝錄。
廣韻·》::木名。
太平御覽·》:《爾雅》曰:女桑,桑。
康熙字典·》:《又》山有蕨薇,隰有𣏌
詩經集傳》:○山有蕨薇,隰有杞【音夷】。
詩經通論》:山有蕨、薇,隰有杞、
陝西通志·卷四十四》:赤棘 隰有杞《詩經小雅》
說文解字注》:
北史》:人持一束柳回,豎之,以乳酪灌焉。
困學紀聞·卷三》:杞有三:「檵無折我樹杞」,柳屬也;「南山有杞」、「在彼杞棘」,梓杞也;「集于苞杞」、「言采其杞」、「隰有杞」,枸檵也。
困學紀聞·卷三》:杞有三:「檵無折我樹杞」,柳屬也;「南山有杞」、「在彼杞棘」,梓杞也;「集于苞杞」、「言采其杞」、「隰有杞」,枸檵也。
北史》:人持一束柳回,豎之,以乳酪灌焉。
詩經集傳》:○山有蕨薇,隰有杞【音夷】。
北史》:人持一束柳回,豎之,以乳酪灌焉。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