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84C

楚系簡帛

異體字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5第19 康熙字典: 頁525第13 辭海: 卷6頁972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98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zhuō ㄓㄨㄛ
粵語發音:coek3 zoek3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桌:古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桌:《廣韻》與卓同。註見十部六畫。又《正字通》俗呼几案曰桌。
反切:竹角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able, desk, stand

原典出處

西遊記》:芝蘭香蕙,瑤草奇花,般般件件,整整齊齊,擺開石凳石,排列仙酒仙殽。
三國演義》:到任之後,與關、張食則同,寢則同床。
金瓶梅》:不一時,吳道官又早叫人把豬羊卸開,雞魚果品之類整理停當,俱是大碗大盤擺下兩,西門慶居於首席,其餘依次而坐,吳道官側席相陪。
封神演義》:將一根豹尾鞭放在案之旁,剔燈展玩兵書
廣韻·》::古文。
朱子語類·哲宗朝》:哲宗常使一舊子,不好。
紅樓夢》:正面炕上橫設一張炕,上面堆著書籍茶具,靠東壁面西設著半舊的青緞靠背引枕。
康熙字典·》:倬:《唐韻》《集韻》《韻會》𠀤竹角切,音
儒林外史》:纔走到蘧公孫席前跪下,恰好侍席的管家,捧上頭一碗膾燕窩來上在上。
紀效新書·卷一》:每一號牌下,用一張、凳二條,與官生坐書手一二名,俱分立停當,然後坐堂照前法選兵。
海國圖志·卷七》:炎熱卑濕,人皆樓居,上聯檳榔片藤覆之,間用陶瓦,無床幾凳,皆藉氈席藤而坐。
檮杌閑評》:欲要去見他一面,又聞得官校做作,不容人會,只得寫了個名帖,差個停當家人,備了一酒飯送到舟中,以表年誼。
飛花詠》:因又奉酒勸飲,遂將詩放在旁,彼此交贊,然後又飲。
婆羅岸全傳》:孩子聽了不敢再說,那箸兒方舉了起來,要向菜邊去,忽然哇的一聲吐了箇滿子。
隋史遺文》:眾人都到主人大廳上,掛許多不曾點的珠燈,倒擺好幾盛酒,還不曾有人坐。
狐狸緣全傳》:這王老道并不管三七二十一,他便將呂祖讓到一張上,捧過些齋飯,他坐下陪著叫吃。
醋葫蘆》:也罷,我也賺過他幾兩銀子,今朝這個獨,權且讓還他(歇)[些],不要被這兩個落梅風的一齊上,老娘倒吃個烏鼻,着甚要緊。」
花月痕》:上的燈黯黯一穗,帳外模模糊糊有個人影,像是紅衣女子,一閃即不見了。
鐵花仙史》:一頭說,一頭乜著醉斜眼,靠在上已沉沉睡去。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