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84C

楚系簡帛

异体字
同义字
部分同义字

部首:+ 6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65第19 康熙字典: 页525第13 辞海: 卷6页9720第5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98第01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国语发音:zhuō ㄓㄨㄛ
粤语发音:coek3 zoek3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桌:古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桌:《广韵》与卓同。注见十部六画。又《正字通》俗呼几案曰桌。
反切:竹角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table, desk, stand

原典出处

西游记》:芝兰香蕙,瑶草奇花,般般件件,整整齐齐,摆开石凳石,排列仙酒仙淆。
三国演义》:到任之后,与关、张食则同,寝则同床。
金瓶梅》:不一时,吴道官又早叫人把猪羊卸开,鸡鱼果品之类整理停当,俱是大碗大盘摆下两,西门庆居于首席,其馀依次而坐,吴道官侧席相陪。
封神演义》:将一根豹尾鞭放在案之旁,剔灯展玩兵书
广韵·》::古文。
朱子语类·哲宗朝》:哲宗常使一旧子,不好。
红楼梦》:正面炕上横设一张炕,上面堆著书籍茶具,靠东壁面西设著半旧的青缎靠背引枕。
康熙字典·》:倬:《唐韵》《集韵》《韵会》𠀤竹角切,音
儒林外史》:才走到蘧公孙席前跪下,恰好侍席的管家,捧上头一碗脍燕窝来上在上。
纪效新书·卷一》:每一号牌下,用一张、凳二条,与官生坐书手一二名,俱分立停当,然后坐堂照前法选兵。
海国图志·卷七》:炎热卑湿,人皆楼居,上联槟榔片藤覆之,间用陶瓦,无床几凳,皆藉毡席藤而坐。
梼杌闲评》:欲要去见他一面,又闻得官校做作,不容人会,只得写了个名帖,差个停当家人,备了一酒饭送到舟中,以表年谊。
飞花咏》:因又奉酒劝饮,遂将诗放在旁,彼此交赞,然后又饮。
婆罗岸全传》:孩子听了不敢再说,那箸儿方举了起来,要向菜边去,忽然哇的一声吐了个满子。
隋史遗文》:众人都到主人大厅上,挂许多不曾点的珠灯,倒摆好几盛酒,还不曾有人坐。
狐狸缘全传》:这王老道并不管三七二十一,他便将吕祖让到一张上,捧过些斋饭,他坐下陪著叫吃。
醋葫芦》:也罢,我也赚过他几两银子,今朝这个独,权且让还他(歇)[些],不要被这两个落梅风的一齐上,老娘倒吃个乌鼻,着甚要紧。」
花月痕》:上的灯黯黯一穗,帐外模模糊糊有个人影,像是红衣女子,一闪即不见了。
铁花仙史》:一头说,一头乜著醉斜眼,靠在上已沉沉睡去。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