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87A

部首:+ 7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527第15 辞海: 卷7页0230第2 GSR: 第1114.m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12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liǔ ㄌㄧㄡˇ
说文解字:木部》桺:小杨也。从木戼声。戼,古文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桺:《说文》柳本字。从木丣声。丣,古文酉。详柳字注。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草部》:根如荠,叶如细,蒸食之甘。
广韵·》:说文》作小杨也,从木丣声丣古文酉馀仿此又姓出河东本自鲁孝公子展之孙以王父字爲展氏至展禽食采于柳因爲氏鲁爲楚灭柳氏入楚楚爲秦灭乃迁晋之解县秦置河东郡故爲河东解县人。
康熙字典·》:本作
喻林·卷七》:豺狼不可以理推,为备或不可懈《南齐书世隆传》凭险弗防,没而不吊《魏书》《穆崇罴第亮传》
说文解字注》:文:自古贤人才士被谤议不能自明者,仅以百数。
通志·卷一百四十七》:世祖遣成周公万度归讨焉耆,诏和与伊洛率所领赴度归和奉诏会度归喻下驴以东六城,因共击波居罗城,拔之。
困学纪闻·卷二》:古大篆『戼』字,读当为『』。
困学纪闻·卷二》:古大篆『戼』字,读当为『』。
广东新语》:湖中有楼,环以芙蓉、杨
莲子居词话》:词中如问病云云,闺恨云云,讯使云云,扶病云云,离别云云,旅梦云云,春尽日,有寄云云,萤火云云,莲花云云,南窗睡觉云云,姿致幽眇,神味绵远,良由取境高,故时逼秦、
江西通志·卷二十九》:大心然之,遣中兵昕帅兵二千随粲,粲留家累于江州,以轻舸就路,粲外弟司州刺史仲礼亦帅歩骑万馀人至横江,粲即送粮仗给之,幷散私金帛以赏其战士。
古今说海》:又指溪水令逆流,食顷指树,令随溪水走来去,指桥令断复。
蜀中广记》:唐韩愈作宗元墓志畧云:「初,子厚自州召至京师,而复为刺史也,中山刘梦得、禹锡亦在遣中,当诣播州,子厚泣曰:播州非人所居,而梦得亲在堂,吾不忍梦得之。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