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882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0第32 康熙字典: 頁528第04 辭海: 卷6頁985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10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iú ㄑㄧㄡˊ
粵語發音:kau4
說文解字:木部》梂:櫟實。一曰𨯳首。从木求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𧚍》梂:《說文》曰:櫟實也,一曰鑿首。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梂:《唐韻》巨鳩切《集韻》《類篇》《韻會》渠尤切,𠀤音求。《說文》櫟實。《爾雅·釋木》櫟,其實梂。《註》有梂彙自裹。《疏》梂,盛實之房也。又《唐本草》羊梂子。《蘇頌·圖經》棠梂子皆山𣙁也。又《說文》梂,一曰鑿首。又《博雅》柎也。又《集韻》拘玉切,音拲。又居六切,音匊。又渠竹切,音踘。義𠀤同。
反切:巨鳩 (《廣韻·下平聲··𧚍》)
英文翻譯:acorn cup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木部》::櫟實。
爾雅·釋木》:櫟,其實
藝文類聚·》:《爾雅》曰:其實椒之屬,其子房生為
廣韻·𧚍》::《說文》曰:櫟實也,一曰鑿首。
太平御覽·》:《爾雅》曰:櫟,其實
康熙字典·》::《唐韻》巨鳩切《集韻》《類篇》《韻會》渠尤切,𠀤音求。
農政全書·卷三十五》:八月,謂之綿花。
說文解字注》:釋木:櫟其實
弘道錄》:官非諫官,職非御史,危身觸忌,以游其問,殆猶轉石而溺也。
陝西通志·卷四十四》:秦人謂柞為櫟,其子房生為陸疏,南山西百八十里,曰大時之山,上多柞申山,其上多柞西山經五柞宫,漢之離宫也,在扶風盩厔宫,有五柞樹,因以為名。
道德真經四子古道集解》:天將之,
吳郡圖經續記》:其木,則栝柏松梓,棕楠杉桂,冬巖常青,喬林相望,椒梔實,蕃衍足用。
農政全書·卷二十九》:【栗】附榛《爾雅》曰:櫟,其實
吳郡圖經續記》:其木,則栝柏松梓,棕楠杉桂,冬巖常青,喬林相望,椒梔實,蕃衍足用。
吳郡圖經續記》:其木,則栝柏松梓,棕楠杉桂,冬巖常青,喬林相望,椒梔實,蕃衍足用。
天中記·卷五十一》:柞櫟櫟,其實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