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885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同义字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96第41 康熙字典: 页528第08 辞海: 卷6页9860第1 GSR: 第947.l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15第13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𣒫 。 Component of: 𡠫 𫂚
国语发音:méi ㄇㄟˊ
粤语发音:mui4
唐代发音:*məi
说文解字:木部》梅:枏也。可食。从木每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梅:果名又姓出汝南本自子姓殷有梅伯爲纣所醢汉有梅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梅:〔古文〕某槑《唐韵》莫杯切《集韵》《正韵》模杯切《韵会》谋杯切,𠀤音枚。或作槑、楳,亦作𣒫。《说文》枏也。《尔雅·释木》梅,枏。《陆玑·条梅疏》似豫章大木也。又《·说命》若作和羹,尔惟盐梅。《礼·内则》梅诸。《名物疏》陆玑所释有条有梅,自是枏木似豫章者。豫章,大树可以爲棺舟者也。和羹之梅,笾实之乾䕩,似杏实酢者也。又《尔雅·释木》时,英梅。《注》雀梅。又《尔雅·释木》朹檕梅。《注》状如梅,子赤色似小柰,可食。又《埤雅》江、湘、两浙四五月闲梅欲黄落,则水润土溽,蒸郁成雨,谓之梅雨。《四时纂要》闽人以立夏后逢庚入梅,芒种后逢壬出梅。又杨梅,果名。《越郡志》会稽杨梅爲天下之奇。又梅梅,犹昧昧,居丧之容也。《礼·玉藻》视容瞿瞿梅梅。又州名,属广东。《南宋·地理志》改敬州爲梅州。又姓。《广韵》出汝南。汉梅福、梅鋗。又《集韵》毋罪切,音浼。亦姓也。
考证:〔《·说命》若作和羹,汝惟盐梅。〕谨照原文汝惟改尔惟。〔《尔雅·释木》朹椠梅。〕谨照原文椠改檕。
反切:莫杯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plums; prunes; surname

原典出处

礼记·内则》:爵,鷃,蜩,范,芝栭,菱,椇,枣,栗,榛,柿,瓜,桃,李,,杏,楂,梨,姜,桂。
There were sparrows and finches, partridges, cicadas, bees, lichens, small chestnuts, the water-caltrops, the hovenia dulcis, the zizyphus, chestnuts, hazel-nuts, persimmons, cucumbers, peaches, plums, ballaces, almonds, haws, pears, ginger, and cinnamon.
史记·夏本纪》:汶山道江,东别为沱,又东至于醴,过九江,至于东陵,东迤北会于汇,东为中江,入于
From mount Min you trace the great river, which branching to the east becomes the Tuo, again eastward it comes to the Li, passes the nine great rivers and comes to the eastern ridge, flows eastward, winds to the north, and joins the eddies, eastward it becomes the middle great river and enters the sea.
诗经·摽有梅》:摽有、其实七兮。
Dropping are the fruits from the plum-tree; There are [but] seven [tenths] of them left!
尚书·说命下》:若作和羹,尔惟盐
As the salt and the prunes in making agreeable soup.
说苑·奉使》:越使诸发执一枝遗梁王,梁王之臣曰“韩子”,顾谓左右曰:“恶有以一枝,以遗列国之君者乎?”
春秋繁露·王道》:孤贫不养,杀圣贤而剖其心,生燔人闻其臭,剔孕妇见其化,朝涉之足察其拇,杀伯以为醢,刑鬼侯之女取其环。
韩诗外传·卷十》:昔殷王纣残贼百姓,绝逆天道,至斮朝涉,刳孕妇,脯鬼侯,醢伯,然所以不亡者、以其有箕子比干之故。
大戴礼记·夏小正》:、杏、杝桃则华。
论衡·超奇》:庐宅始成,桑麻才有,居之历岁,子孙相续,桃李杏,菴丘蔽野。
新语·明诫》:“十有二月李实,十月殒霜不煞菽”,言寒暑之气,失其节也。
蔡中郎集》:《葛覃》恐其失时,《摽》求其庶士。
韩非子·难言》:故文王说纣而纣囚之,翼侯炙,鬼侯腊,比干剖心,伯醢,夷吾束缚,而曹羁奔陈,伯里子道乞,傅说转鬻,孙子膑脚于魏,吴起收泣于岸门、痛西河之为秦、卒枝解于楚,公叔痤言国器、反为悖,公孙鞅奔秦,关龙逢斩,苌宏分胣,尹子阱于棘,司马子期死而浮于江,田明辜射,宓子贱、西门豹不斗而死人手,董安于死而陈于市,宰予不免于田常,范睢折胁于魏。
管子·地员》:五沃之土,若在丘在山,在陵在冈,若在陬陵之阳,其左其右,宜彼群木,桐柞枎櫄,及彼白梓,其其杏,其桃其李,其秀生茎起,其棘其棠,其槐其杨,其榆其桑,其杞其枋,群木数大,条直以长,其阴则生之楂蔾,其阳则安树之五麻,若高若下,不择畴所,其麻大者如箭如苇,大长以美,其细者如雚如蒸,欲有与各,大者不类,小者则治。
淮南子·览冥训》:今夫赤螭、青虬之游冀州也,天清地定,毒兽不作,飞鸟不骇,入榛薄,食荐,噆味含甘,步不出顷亩之区,而蛇鳝轻之,以为不能与之争于江海之中。
吕氏春秋·过理》:刑鬼侯之女而取其环,截涉者胫而视其髓,杀伯而遗文王其醢,不适也。
春秋左传》:陨霜不杀草,李实。
晏子春秋》:古者文王修德,不以要利,灭暴不以顺纣,干崇侯之暴,而礼伯之醢,是以诸侯明乎其行,百姓通乎其德,故君民而不危,用国而不弱也。
吴越春秋》:太伯祖卒葬于里平墟。
越绝书》:吴古故水道,出平门,上郭池,入渎,出巢湖,上历地,过亭,入杨湖,出渔浦,入大江,奏广陵。
盐铁论·非鞅》:夫李实多者,来年为之衰。
列女传·陈辩女》:女曰:“墓门有,有鴞萃止。”
春秋谷梁传》:实。
春秋公羊传》:陨霜不杀草,李、实。
汉书·叙传下》:述杨胡朱云传第三十七。
前汉纪》:冬实。
后汉书·郡国一》:山。
西京杂记·第一》:七:朱、紫叶、紫华、同心、丽枝、燕、猴
楚辞·天问》:慕王巧夫何为周流
山海经·中山经》:又东北三百里,曰灵山,其上多金玉,其下多青䨼,其木多桃李杏。
焦氏易林·屯之》:师:李冬实,国多盗贼。
诗说·召南》:《摽有》:女父择壻之诗,兴也。
说文解字·草部》:䕩:乾之属。
尔雅·释木》:,楠。
伤寒论》:蚘厥者,乌圆主之。
金匮要略》:多食坏人齿。
世说新语·言语》:果有杨,孔指以示儿曰:“此是君家果。”
文心雕龙·声律》:声得盐,响滑榆槿。
抱朴子·金丹》:以铅百斤,以药百刀圭,合火之成白银,以雄黄水和而火之,百日成黄金,金或太刚者,以猪膏煮之,或太柔者,以白煮之。
金楼子·立言上》:能使百人酸,一不足成味也。
水经注·㶟水》:福上事曰:代谷者,恒山在其南,北塞在其北,谷中之地。
三国志·刘馥传》:后孙策所置庐江太守李述攻杀扬州刺史严象,庐江乾、雷绪、陈兰等聚衆数万在江、淮间,郡县残破。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