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890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8第61 頁270第14 康熙字典: 頁528第22 辭海: 卷6頁9960第3 GSR: 第566.b'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12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ㄅㄧˋ
粵語發音:bai6
說文解字:木部》梐:梐枑也。从木,陛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梐:門外行馬。又防啓切。
廣韻·上聲··》梐:梐枑行馬。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梐:《唐韻》傍啓切《集韻》《韻會》部禮切,𠀤音陛。《說文》梐枑也。或作㯇。詳枑字註。又《家語》周梐。《王肅曰》牢獄也。又《說文》邊兮切,音篦。義同。
反切:邊兮 (《廣韻·上平聲··》) 防啓 (《廣韻·上平聲··》) 傍禮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fence

原典出處

吳越春秋》:今越王放於南山之中,游於不可存之地,幸來涉我壤土,入吾梱,此乃廚宰之成事食也,豈可失之乎?
周禮·天官冢宰》:枑再重。
說文解字·木部》:周禮》曰:「枑再重。
藝文類聚·》:《周官》曰:掌舍,掌王會同之舍,設枑再重,設車宮轅門,為壇壝宮棘門,為帷宮,設旌門,無宮則供人門。
通典·巡狩》:每宿舍,掌舍設枑再重,謂行馬
論語注疏·鄉黨》:棖謂之門
廣韻·》::門外行馬。
太平御覽》:閑,枑也。
全唐詩》:石壓破闌幹,門摧舊枑。
康熙字典·》:《註》閑,枑。
宋史·列傳第一百三》:歲饑,官為粥以食餓者,民坌集不可禁,縣以屬周,周設枑,間老少男女,無一亂者。
周易集解》:崔覲曰:今以床言之,則辨當在第足之間,是床也。
山堂肆考·卷四十二》:注云:「禮,掌舎設枑。
御定淵鑑類函》: 有禮庇民詳盟一 枑,再重《周禮》:「掌舍掌王之㑹同之舍。
資治通鑑·卷六十九》:《周禮》謂之枑,今官府前叉子是也。
書敘指南·卷十六》:門所施行馬曰枑。
白孔六帖·卷四十九》:趨出顔真卿當闕,不乗趨出
說文解字注》:按周禮枑注,故書枑作拒,從手。
山東通志·卷十之一》:每宿舍,掌舍設枑,再重其外則土方氏又設蕃籬。
營造法式》:鉤闌 其名有八:一鉤闌、二欞檻、三櫳、四闌楯、五柃、六階闌、七軒檻、八牢。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