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894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第42 康熙字典: 頁529第01 辭海: 卷7頁002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16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𫆱
國語發音:zhī
粵語發音:zi1
唐代發音:jiɛ
說文解字:木部》梔:木實可染。从木巵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梔:栀子木實可染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梔:《唐韻》《集韻》《韻會》𠀤章移切,音支。《說文》黄木可染。《博雅·釋木》梔子,㮁桃也。《唐本草》一名木丹,一名越桃。《圖經》生南陽川谷,今南方及西蜀州郡皆有之。木高七八尺,葉似李而堅硬,二三月生白花,夏秋結實如訶子狀,生靑熟黃,中仁深紅。又名鮮支。《司馬相如·上林賦》鮮支黃礫。又梔之花葉差大者,謂之林蘭。《謝靈運·山居賦》林蘭近雪而揚猗。又作巵。《史記·貨殖傳》千畝巵茜。又《爾雅·釋木》桑㸤有葚梔。見椹字註。
考證:〔《說文》木實可染。〕謹照原文木實改黄木。
反切:章移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gardenia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木部》::木實可染。
爾雅·釋木》:桑辨有葚
傷寒論》:若劇者,必反覆顛倒,心中懊憹,子豉湯主之。
金匱要略》:右二味,以水四升,先煮子,得二升半,內豉,煮取一升半,去滓,分二服,溫進一服,得吐則止。
藝文類聚·梔子》:《漢書》曰:,茜園。
廣韻·》::栀子木實可染黃。
太平御覽·》:《地鏡圖》曰:望百姓家黃氣者,蘗子樹也。
太平廣記·胡蔓草》:花偏如子,稍大,不成朵,色黃白。
全唐詩·宮詞》:大臣承寵賜新莊,子園東柳岸傍。
康熙字典·》:《註》樹小如子,冬生,葉可作羹飮。
海國圖志·卷九》:所貢物,有瑪瑙、珍珠、玳瑁、珊瑚、樹鶴頂、金母鶴頂、瑣服、白布、西洋布、撒哈剌犀角、象牙、黑熊、黑猿、白麂、火雞、鸚鵡、片腦、薔薇露、蘇合油、子、花烏、爹泥、沉香、速香、金香、阿魏之屬。
紅樓夢影》:李紈說:「你把那幾朵子和那幾枝珠蘭都剪下來罷,再拿個小盒子來一並帶去。」
諸蕃志·諸蕃志卷下》:子花,出大食啞巴閒、羅施美二國。
文昌雜錄·第三卷》:餘昔知安州,步石村種薑芋凡四十里,城南有子村,花開如瓊林,香聞數十里,他處亦無。
柳選四家醫案》:生地 知母 甘草 黑 麥冬 玄參 丹皮 地骨皮
洪氏集驗方·卷第一》:更看體候加減,如身熱加山子一兩,心氣不寧加麥門冬一兩,少精神加五味子一兩,陽弱加續斷一兩。
張氏醫通·卷九 雜門》:子豉湯下朱砂安神丸。
傷寒百証歌·卷四》:煩虛子豉湯授。
傷寒總病論·卷第一》:若發汗則煩躁憒憒,反譫語;若加溫針,必怵惕煩躁不得眠;若下則胃中空虛,客氣動膈,心中懊 ,苔生舌上者,子香豉湯主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