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89F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简体字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45第20 康熙字典: 页529第16 辞海: 卷7页0050第1 GSR: 第1070.m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17第11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𡠿 𢳚 𣻏 𤡔 𡏭 𣘖 𥉼
国语发音:xiāo ㄒㄧㄠ
粤语发音:hiu1
唐代发音:keu
说文解字:木部》枭:不孝鸟也。日至,捕枭磔之。从鸟头在木上。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枭:《说文》云:不孝鸟也,故日至捕枭磔之从鸟头在木上又姓隋炀帝诛杨𤣥感改其姓爲枭氏。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枭:《唐韵》古尧切《集韵》《韵会》坚尧切,𠀤音骁。《说文》不孝鸟也。《·大雅》爲枭爲鸱。《陆玑疏》自关而西,爲枭爲流离。其子适长大,还食其母。故张奂云:鶹鷅食母。又其肉甚美,可爲羹臛。《北戸录》古人尚鴞羹,意欲灭其族,非以爲美也。又县首木上曰枭首。《前汉·高帝纪》枭故塞王欣头栎阳巿。又健也。《前汉·高帝纪》北貉燕人来致枭骑助汉。又山巓曰枭。《管子·地员篇》其山之枭,多桔符楡。其山之末,有箭与苑。又雄也。《淮南子·原道训》湫漻寂寞,爲天下枭。又枭瞯,深目貌。《王褒·四子讲德论》燋齿枭瞯,文身裸袒之国,靡不奔走贡献。又枭卢,樗蒱采名。幺爲枭,六爲卢。晋谢艾曰:枭,邀也。六博得邀者胜。《楚辞》成枭而牟呼五白。枭二爲珉采,牟,胜也。胜枭必五白。又《本草别录》桃终冬不落者爲枭桃。又姓。《姓谱》隋炀帝诛杨元感,改其姓爲枭氏。
考证:〔《楚辞》成枭爲牟。〕谨照原文爲牟改而牟。
反切:古尧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an owl; thus, something evil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曰:“始皇方虎挒而磔,噬士犹腊肉也。”
Yangzi said: At that time the First Emperor snapped bones like a tiger, tore open flesh like an owl, and he bit into scholars like sacrificial meat.
诗经·瞻卬》:懿厥哲妇、为为鸱。
Admirable may be the wise woman, But she is [no better than] an owl.
荀子·》:螭龙为蝘蜓,鸱为凤凰。
说苑·辨物》:昔者鸣,其声无不为也,吾恶之甚,是以不通焉。
春秋繁露》:咎及羽虫,则飞鸟不为,冬应不来,鸱群呜,成熟百种,君之官。
新序·善谋下》:且太子所与俱诸将,皆尝与上定天下将也,乃使太子将之,此无异使羊将狼也,皆不肯为用尽力,其无功必矣。
论衡·别通》:东成令董仲绶,知为儒,海内称通,故其接人,能别奇律。
太玄经·》:次七,离如娄如,赤肉鸱,厉。
风俗通义》:孝武皇帝兹益迷谬,文成、五利处之不疑,妻以公主,赐以甲第,家累万金,身佩四印,辞穷情得,亦旋裂。
孔丛子·记问》:周游天下,靡邦可依,凤鸟不识,珍宝鸱,眷然顾之,惨焉心悲。
墨子·号令》:禁无得举矢书,若以书射寇,犯令者父母、妻子皆断,身城上。
鶡冠子·天则》:文武交用而不得事实者,法令放而无以之谓也。
文子·微明》:老子曰:以不义得之,又不布施,患及其身,不能为人,又无以自为,可谓愚人,无以异于爱其子也,故“持而备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长保。”
韩非子》:匡倩对曰:“博者贵,胜者必杀,杀者,是杀所贵也,儒者以为害义,故不博也。”
管子·地员》:其山之,多桔符榆。
吴子·励士》:今使一死贼伏于旷野,千人追之,莫不视狼顾。
淮南子·道应训》:譬白公之啬也,何以异于之爱其子也?
吕氏春秋·分职》:譬白公之啬,若之爱其子也。
史记·秦始皇本纪》:卫尉竭、内史肆、佐弋竭、中大夫令齐等二十人皆首。
晏子春秋》:昔者鸣,声无不为也,吾恶之甚,是以不踊焉。
战国策》:棋之所以能为者,以散棋佐之也。
盐铁论·结和》:闾里常民,尚有散,况万里之主与小国之匈奴乎?
列女传·夏桀末喜》:》曰:“懿厥哲妇,为为鸱。
汉书·外戚传上》:楚服首于市。
前汉纪》:其首。
东观汉记·阳球》:球叩头曰:“愿假臣一月,必令豺狼鸱,悉服其辜。”
后汉书·西羌传》:克酋健,摧破附落,降俘载路,牛羊满山。
楚辞·招䰟》:而牟,呼五白些。
山海经·南山经》:有鸟焉,其状如,人面四目而有耳,其名曰顒,其鸣自号也,见则天下大旱。
焦氏易林·豫之》:四散,主人胜客。
说文解字·木部》::不孝鸟也。
尔雅·释鸟》:怪鸱,鸱。
急就篇》:鸢鹊鸱惊相视。
颜氏家训·勉学》:人疾之如雠敌,恶之如鸱
抱朴子·嘉遁》:夫绳舒则木直,正进则邪凋,有虞举则四凶戮,宣尼任则少卯,犹震雷骇则鼛鼓堙,朝日出则萤烛幽也。
水经注·泗水》:昔曾参居此,不入郭。
三国志·武帝纪》:幸而破绍,其二子。
群书治要·大雅》:懿厥哲妇,为为鸱,懿,有所痛伤之声也。
艺文类聚》:又其将画臣,皆古今之鲜有,历世之希睹,彼能任其才而用之,听其言而察之,故兼天下,有帝位,流巨勋而遗元功也。
通典·祀先代帝王》:汉武帝时,有人言,古者天子以春解祠,祠黄帝,用一破镜。
意林·新论十七卷》:余封事云:“宣帝时公卿大夫朝会,丞相语次云:‘生子,子长,食其母,乃能飞。’”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