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8A1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3第47 頁285第12 頁285第51 康熙字典: 頁530第04 辭海: 卷7頁0110第2 GSR: 第257.s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21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ún kuǎn ㄏㄨㄣˊ ㄎㄨㄢˇ
粵語發音:fun2
說文解字:木部》梡:㮯,木薪也。从木完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梡:木名出蒼梧子可食。
廣韻·上聲··》梡:木名又束薪。又苦管切。
廣韻·上聲··》梡:虞爼名形有足如案。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梡:《唐韻》《正韻》苦管切《集韻》苦緩切,𠀤音款。俗作㯘。《廣韻》虞俎名。《禮·明堂位》俎用梡、嶡。《註》虞俎名梡,梡形四足,如案。夏俎名嶡,嶡亦如梡,而橫柱四足,中央如距。賀云:直有脚曰梡,如脚中央橫木曰嶡。又《廣韻》胡管切《集韻》戸管切《韻會》合管切,𠀤音緩。義同。又《韻會》斷木也。一曰薪蒸束。又《韻會》《類篇》𠀤胡官切,音桓。木名。子可食。出蒼梧。又《集韻》《韻會》𠀤胡慣切,音患。木名。如訶棃。又《集韻》胡昆切,音魂。《博雅》梡,枝也。又《集韻》奴玩切,音䥗。義同。又《說文》胡本切《集韻》戸袞切,𠀤渾上聲。《說文》木薪也。又木末破也。或作溷。
反切:胡官 (《廣韻·上平聲··》) 胡管 (《廣韻·上聲··》) 苦管 (《廣韻·上聲··》) 苦管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tray for carrying sacrificial meat

原典出處

禮記·明堂位》:俎用嶡。
說文解字·木部》:又曰:大也。
藝文類聚·木芝》:生臨水之高山石崖之閒,狀如盤,不過徑尺以還。
論語注疏·衛靈公》:鄭注云:「椇,斷木為四足而已。」
廣韻·》::木名出蒼梧子可食。
太平御覽·俎豆》:《禮》曰:魯季夏六月,以禘禮祀周公於太廟,俎用嶥。
全唐詩》:橛循,罍斝滌。
康熙字典·》:《嵆含·南方草木狀》樹以木出九眞。
廣東新語·卷三 山語》:齋前又有德有鄰堂,其左為硃池,右為墨沼,木棉榕之屬,古色蕭森,學士之所手植也。
南華真經註疏》:棧,編木為,安馬腳下,以去其濕,所謂馬林也。
御定駢字類編》:又《明堂位》,俎有虞氏以,夏后氏以嶡,殷以椇,周以房俎注,斷木為丨丨而已。
禮記識·禮記識卷上注》:「俎,有虞氏以」至「周以房俎」 此四代可循環,為四而易,三統之說。
南華真經註疏》:棧,編木為,安馬腳下,以去其濕,所謂馬林也。
白孔六帖·卷六十九》: 六瑚 八簋 嶡。
御批資治通鑑綱目前編》:...玉琖,仍雕,加以璧散璧角,爼用嶡,升歌《清廟,下管象朱干玉戚...
湖廣通志·卷二十七》:薨,子顯嗣。
茅山志》:句曲外史張嗣真學道茅君山,所居玄洲精舍左右多真仙古跡,日菌山、羅姑洞、霞架海,鶴臺、玄洲桐華源、紫軒火壇、隱居松等。
廣東新語》:...漆,杉,梅,桂,楓,木棉,榕,,菩提,茘枝,龍眼,棃,橄欖,...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