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8A1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3第47 页285第12 页285第51 康熙字典: 页530第04 辞海: 卷7页0110第2 GSR: 第257.s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21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hún kuǎn ㄏㄨㄣˊ ㄎㄨㄢˇ
粤语发音:fun2
说文解字:木部》梡:㮯,木薪也。从木完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梡:木名出苍梧子可食。
广韵·上声··》梡:木名又束薪。又苦管切。
广韵·上声··》梡:虞爼名形有足如案。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梡:《唐韵》《正韵》苦管切《集韵》苦缓切,𠀤音款。俗作㯘。《广韵》虞俎名。《礼·明堂位》俎用梡、嶡。《注》虞俎名梡,梡形四足,如案。夏俎名嶡,嶡亦如梡,而横柱四足,中央如距。贺云:直有脚曰梡,如脚中央横木曰嶡。又《广韵》胡管切《集韵》戸管切《韵会》合管切,𠀤音缓。义同。又《韵会》断木也。一曰薪蒸束。又《韵会》《类篇》𠀤胡官切,音桓。木名。子可食。出苍梧。又《集韵》《韵会》𠀤胡惯切,音患。木名。如诃棃。又《集韵》胡昆切,音魂。《博雅》梡,枝也。又《集韵》奴玩切,音䥗。义同。又《说文》胡本切《集韵》戸衮切,𠀤浑上声。《说文》木薪也。又木末破也。或作溷。
反切:胡官 (《广韵·上平声··》) 胡管 (《广韵·上声··》) 苦管 (《广韵·上声··》) 苦管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tray for carrying sacrificial meat

原典出处

礼记·明堂位》:俎用嶡。
说文解字·木部》:又曰:大也。
艺文类聚·木芝》:生临水之高山石崖之闲,状如盘,不过径尺以还。
论语注疏·卫灵公》:郑注云:“椇,断木为四足而已。”
广韵·》::木名出苍梧子可食。
太平御览·俎豆》:《礼》曰:鲁季夏六月,以禘礼祀周公于太庙,俎用嶥。
全唐诗》:橛循,罍斝涤。
康熙字典·》:《嵆含·南方草木状》树以木出九眞。
广东新语·卷三 山语》:斋前又有德有邻堂,其左为朱池,右为墨沼,木棉榕之属,古色萧森,学士之所手植也。
南华真经注疏》:栈,编木为,安马脚下,以去其湿,所谓马林也。
御定骈字类编》:又《明堂位》,俎有虞氏以,夏后氏以嶡,殷以椇,周以房俎注,断木为丨丨而已。
礼记识·礼记识卷上注》:「俎,有虞氏以」至「周以房俎」 此四代可循环,为四而易,三统之说。
南华真经注疏》:栈,编木为,安马脚下,以去其湿,所谓马林也。
白孔六帖·卷六十九》: 六瑚 八簋 嶡。
御批资治通鉴纲目前编》:...玉盏,仍雕,加以璧散璧角,爼用嶡,升歌《清庙,下管象朱干玉戚...
湖广通志·卷二十七》:薨,子显嗣。
茅山志》:句曲外史张嗣真学道茅君山,所居玄洲精舍左右多真仙古迹,日菌山、罗姑洞、霞架海,鹤台、玄洲桐华源、紫轩火坛、隐居松等。
广东新语》:...漆,杉,梅,桂,枫,木棉,榕,,菩提,茘枝,龙眼,棃,橄榄,...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