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8AF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90第28 康熙字典: 页531第02 辞海: 卷7页0140第1 GSR: 第591.l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20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ㄊㄧ ㄊㄧˊ
粤语发音:tai1
唐代发音:tei
说文解字:木部》梯:木阶也。从木弟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梯:《说文》云:木阶也。土鸡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梯:《唐韵》土鸡切《集韵》《韵会》《正韵》天黎切,𠀤体平声。《说文》木阶也。《虎韬·兵略篇》视城中,则有云梯飞楼。《孙武·九地篇》如登楼而去梯阶。又凡阶皆谓之梯。《越语》毋旷其衆,以爲乱梯。《释名》阶梯也。如梯之有差等也。又凭也。《山海经》西王母梯几戴胜。又无隅角者谓之突梯。《楚辞·卜居》突梯滑稽,如脂如韦。又《正韵》杜兮切,音题。木稚也。
反切:土鸡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ladder, steps, stairs; lean

原典出处

说苑·善说》:承盆疽谓陶君曰:“简子将掘君之墓,以与君之百姓市曰:‘逾邑城者将赦之,不者将掘其墓,朽者扬其灰,未朽者辜其尸。’”
太玄经·》:次八,升于高危,或斧之
墨子·经说下》:挈:两轮高,两轮为輲,车也。
列子·汤问》:夫班输之云,墨翟之飞鸢,自谓能之极也。
列仙传·任光》:常在桓山上,三世不知所在。
韩非子》:赵主父令工施钩而缘播吾,刻疏人迹其上,广三尺,长五尺,而勒之曰:“主父常游于此。”
管子·兵法》:凌山坑,不待钩
孙子兵法·九地》:帅与之期,如登高而去其,帅与之深,入诸侯之地而发其机。
六韬·军略》:视城中,则有云、飞楼。
淮南子·兵略训》:权势必形,吏卒专精,选良用才,官得其人,计定谋决,明于死生,举错得失,莫不振惊,故攻不待冲隆云而城拔,战不至交兵接刃而敌破,明于必胜之攻也。
吕氏春秋·爱类》:公输般为高云,欲以攻宋。
史记·赵世家》:毋为怨府,毋为祸
逸周书·小明武解》:凡攻之道,必得地势,以顺天时,观之以今,稽之以古,攻其逆政,毁其地阻,立之五教,以惠其下,矜寡无告,实为之主,五教允中,枝叶代兴,国为伪巧,后宫饰女,荒田逐兽,田猎之所,游观崇台,泉池在下,淫乐无既,百姓辛苦,上有困令,乃有极□,上困下腾,戎迁其野,敦行王法,济用金鼓,降以列陈,无悗怒□,按道攻巷,无袭门户,无受货赂,攻用弓弩,上下祷祀,靡神不下,其行冲,振以长旗,怀戚思终,左右愤勇,无食六畜,无聚子女,群振若雷,造于城下,鼓行参呼,以正什伍,上有轩冕,斧钺在下,胜国若化,故曰明武。
国语·越语下》:无旷其众,以为乱
战国策》:墨子曰:“闻公为云,将以攻宋。”
盐铁论·本议》:是开利孔为民罪
后汉书·西域传》:若其境俗性智之优薄,产载物类之区品,川河领障之基源,气节凉暑之通隔,山栈谷绳行沙度之道,身热首痛风灾鬼难之域,莫不备写情形,审求根实。
楚辞·卜居》:将突滑稽,如脂如韦,以洁楹乎?
山海经·海内北经》:西王母几而戴胜杖,其南有三青鸟,为西王母取食。
焦氏易林·姤之》:登高安,复反来归。
说文解字·木部》::木阶也。
释名·释宫室》:阶,也,如之有等差也。
世说新语·文学》:刘真长与殷渊源谈,刘理如小屈,殷曰:“恶,卿不欲作将善云仰攻。”
抱朴子·明本》:或洪波横流,或亢阳赤地,或山谷易体,或冬雷夏雪,或流血漂橹,积尸筑京,或坑降万计,析骸易子,城愈高而冲愈巧,池愈深而愈妙,法令明而盗贼多,盟约数而叛乱甚,犹风波骇而鱼鳖扰于渊,纤罗密而羽禽躁于泽,豺狼衆而走兽剧于林,爨火猛而小鲜糜于鼎也。
人物志·八观》:贪悖之性胜,则强猛为祸
金楼子·著书》:山航海,交臂屈膝,占云望日,重译至焉。
水经注·渭水》:亮使昭乡人靳祥说之,不下,亮以数万攻昭千馀人,以云、冲车、地道逼射昭。
神仙传·墨子》:公输班为楚将,作云之械,将以攻宋,墨子闻之,,徒行诣楚,足乃坏,裂裳以裹之,七日七夜到楚,见公输班,说之曰:“子为云,将以攻宋,宋何罪之有耶?”
三国志·明帝纪》:亮自以有衆数万,而昭兵才千馀人,又度东救未能便到,乃进兵攻昭,起云冲车以临城。
艺文类聚·闺情》:《梁江淹倡妇自悲赋》曰:日自赵东,来舞汉宫,瑶席金陈,桂枝娇春,素壁翠楼,明月使秋,歌声忽散,倡人复愁,君王更衣,露色未晞,侍青銮以云徙,夹丹辇以霞飞,愿南山之无隙,指寿陵以同归,俄而绿衣坐奋,白华卧进,屑骨不怜,抵金谁恡,九重以●,高门自芜,青苔积兮银閤澁,网罗生兮玉虚,度九冬而廓处,经十秋而分居,伤营魄之已尽,畏松柏之无馀,去柏梁以掩袂,出桂柱而敛眉,视朱殿以再暮,抚嫔华而一疑。
通典·》:阶,也,簨廪之类。
意林》:桀纣是汤武之,秦项是大汉之阶。
四书章句集注》:阶,也。
论语注疏·子张》:他人之贤,犹也物之高者,可设阶而升上之。
西游记》:上高来,似似凳。
三国演义》:又用土布袋并柴薪草把相杂于城边作凳。
金瓶梅》:那妇人一手推开酒盏,一直跑下楼来,走到在胡上发话道:“既是你聪明伶俐,恰不道长嫂为母。”
封神演义》:魔礼青传令:“四面架起云,用火炮攻打。”
广韵·》:又音
太平御览·华山》:《韩子》曰:秦昭王使工人施钩上华山,以松柏之心为博,箭长八尺,棋长八寸。
太平广记·墨子》:有公输般者,为楚造云之械以攻宋。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