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8B4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38第28 康熙字典: 頁531第08 辭海: 卷7頁0150第5 GSR: 第203.d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01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ān ㄔㄢ
粵語發音:cin1
說文解字:木部》梴:長木也。从木延聲。《》曰:「松桷有梴。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梴:木長。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梴:《唐韻》丑延切《集韻》《韻會》《正韻》抽延切,𠀤闡平聲。《說文》木長貌。《·魯頌》松桷有梴。又《揚子·方言》碓機也。自關而東謂之梴。又《集韻》丑展切,音蕆。又尸連切,音羶。又陵延切,音連。義𠀤同。
反切:丑延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long

原典出處

墨子·節葬下》:鼎鼓几壺濫,戈劍羽旄齒革,挾而埋之,滿意。
Dings, drums, tables, pots, and ice receptacles, spears, swords, feather banners, and hides all to be carried along and buried. Not till then are the requirements considered fulfilled.
詩經·殷武》:松桷有、旅楹有閑、寢成孔安。
Long are the projecting beams of pine; Large are the many pillars. The temple was completed, - the tranquil abode [of his tablet].
說文解字·木部》::長木也。
方言·第五》:碓機,陳魏宋楚自關而東謂之
廣韻·》::木長。
太平御覽·》:《方言》曰:碓機,陳魏宋楚、自關而東謂之
墨子閒詁·節葬下》:鼎鼓几壺濫,」,道藏本、吳鈔本並作「挻」,從手,誤。
全唐詩》:令橚橚以
康熙字典·》:㢟:《唐韻》丑連切《集韻》抽延切,𠀤音
詩經通論》:陟、彼、景、山,松、柏、丸、丸、是、斷、是、遷,方、斫、是、虔,松、桷、有、,旅、楹、有、閑、寢、成、孔、安、本韻。
說文解字注》:目部□,木部〈木□〉同。
浙江通志·卷十三》: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南一百十里,名勝志山,路險峻,過者躊蹰故名躊蹰嶺詩:「秋日澹平蕪,登扳興不孤」,「祗疑盤谷道,還是輞川圖」。
秋澗集·卷五十九》:...為禮,殿三巨棟,松桷旅楹,奕奕舄,望雲就日,儼若帝者之所,其...
宋詩紀事·卷三十七》:鸞陣繡㣲褰霽,景畱庭砌,雷文繪桷
東廓鄒先生文集》:王虞部持同野圖以征別言,舟中書此,歸之以求正于同志諸君子。
河南通志·卷七十二》:有庭其桓,社稷臣也,有其桷,衆材㑹也,有闡孔張,通厥明也。
欽定續文獻通考》: 六世彥汰子,譽榮,譽桔,譽,譽榛,譽𣝦,譽橲。
畿輔通志·卷五十八》:瀛國公徽宗子,政和五年封
江南通志·卷八十八》:二十二年,教諭許維訓導汪和中畢其工。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