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8B5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6第30 頁446第9 康熙字典: 頁531第09 辭海: 卷7頁016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10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𪎒 𭊃 𫍉
國語發音:fàn ㄈㄢˋ
粵語發音:faan4 faan6
唐代發音:bhiæ̀m
說文解字:林部》梵:出自西域釋書,未詳意義。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梵:木得風皃。又防泛切。
廣韻·去聲··》梵:梵聲。扶泛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梵:《唐韻》《韻會》𠀤扶泛切,音帆。《說文》出自西域釋書。《韻會》華言淸淨,正言寂靜。又《字彙》梵唄,吟聲。又《廣韻》房戎切《集韻》《韻會》扶風切,𠀤音馮。木得風貌。《類篇》風行木上曰檒。或作梵。又《集韻》房尤切,音浮。義同。又《唐韻》《漢都鄕正衞彈𥓓》梵梵黍稷。借作芃芃。
反切:房戎 (《廣韻·上平聲··》) 防泛 (《廣韻·上平聲··》) 扶泛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uddhist, Sanskrit

原典出處

東觀漢記·樊梵》:,字文高,為尚書郎,每當直事,常晨駐車待漏。
後漢書·天文中》:是時中常侍高、張防、將作大匠翟酺、尚書令高堂芝、僕射張敦、尚書尹就、郎姜述、楊鳳等,及兗州刺史鮑就、使匈奴中郎張國、金城太守張篤、敦煌太守張朗,相與交通,漏泄,就、述棄巿,、防、酺、芝、敦、鳳、就、國皆抵罪。
說文解字·林部》::出自西域釋書,未詳意義。
水經注·河水》:須菩提置鉢在金机上,佛一足跡與鉢共在一處,國王、臣民悉持香、七寶、璧玉供養。
三國志·文聘傳》:與夏侯尚圍江陵,使聘別屯沔口,止石,自當一隊,禦賊有功,遷後將軍,封新野侯。
群書治要·》:舉孝廉,順帝舊無順帝二字,補之擢暠監太子於承光宮中,常侍高從中單駕出迎太子,時太傅杜喬等疑不欲從,惶惑不知所為。
藝文類聚》:削成孤峙,覆之以蓮花,晃兮瑤臺之帝室,赩兮金闕之仙家,其高也上諸天於大,其廣也遍諸法於恆沙,上可以薦元府於七廟,下可以納群動於三車。
通典·歷代沿革下》:又有法樂童子伎、童子倚歌唄,音敗。
西遊記》:追既往之罪,窺將來之福,口誦言,以圖偷免。
金瓶梅》:釋迦佛,王子,舍了江山雪山去,割肉喂鷹鵲巢頂。
封神演義》:石畔溪聲談語,澗邊山色咽寒流。
廣韻·》::木得風皃。
太平御覽·》:孝章皇帝用清河李之言,改從四分,元用庚辰。
太平廣記·李泌》:泌嘗讀書衡岳寺,異其所為,曰:「非凡人也,聽其中宵唱,響徹山林。」
紅樓夢》:雖是半天風雨過,何曾聞得鈴聲?
全唐詩》:鐘交二響,法日轉雙輪。
康熙字典·》:𩡫:《字彙補》奉暗切,音
儒林外史》:城裏城外,琳宮宇,碧瓦朱甍,在六朝時,是四百八十寺。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