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8C4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簡體字
𢍞
同義字
𨓋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3第14 康熙字典: 頁531第15 辭海: 卷7頁0240第1 GSR: 第535.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37第07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𠾍 𣙆 𮑒
國語發音: ㄑㄧˋ
粵語發音:hei3
唐代發音:*kì
說文解字:𠦒部》棄:捐也。从廾推𠦒棄之,从𠫓。𠫓,逆子也。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棄:《說文》捐也。詰利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棄:〔古文〕弃𢍞𨓋《唐韻》詰利切《韻會》磬致切《正韻》去冀切,𠀤音器。《說文》捐也。《爾雅·釋言》忘也。《·周南》不我遐棄。《禮·冠禮·祝辭》棄爾幼志,順爾成德。
考證:〔《爾雅·釋詁》忘也。〕謹照原書釋詁改釋言。〔《·召南》不我遐棄。〕謹照原書召南改周南。
反切:詰利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reject, abandon, discard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論語·公冶長》:崔子弒齊君,陳文子有馬十乘,而違之。
When the officer Cui killed the prince of Qi, Chen Wen, though he was the owner of forty horses, abandoned them and left the country.
孟子·盡心上》:孟子曰:「有為者辟若掘井,掘井九軔而不及泉,猶為井也。」
Mencius said, 'A man with definite aims to be accomplished may be compared to one digging a well. To dig the well to a depth of seventy-two cubits, and stop without reaching the spring, is after all throwing away the well.'
禮記·檀弓下》:工尹商陽與陳疾追吳師,及之。
Shang Yang, director of Works (in Chu), and Chen Qi-ji were pursuing the army of Wu, and came up with it.
揚子法言》:常珍而嗜乎異饌者,惡睹其識味也?
As for one who rejects the regular delicacies and is fond of strange dishes, how do you know that he can recognize tastes?
莊子·德充符》:仲尼曰:「丘也,嘗使於楚矣,適見㹠子食於其死母者,少焉眴若,皆之而走。」
Zhongni said, 'Once when I was sent on a mission to Qi, I saw some pigs sucking at their dead mother. After a little they looked with rapid glances, when they all left her, and ran away.'
道德經》:絕聖智,民利百倍。
If we could renounce our sageness and discard our wisdom, it would be better for the people a hundredfold.
商君書·算地》:天物,遂民淫者,世主之務過也,而上下事之,故民眾而兵弱,地大而力小。
Now, to neglect natural resources and to pander to the people's dissipations is to fail in one's duty as a ruler, and when high and low act thus, then in spite of a large population, the army will be weak, and in spite of a big territory, its strength will be small.
史記·五帝本紀》:舜曰:「,黎民始饑,汝后稷播時百穀。」
Shun said, 'Qi, the black-haired people begin to be famished. Do you, Prince Millet, sow in their seasons the various kinds of grain.'
荀子·大略》:故大者不能,小者不為,是國捐身之道也。
說苑·脩文》:主稷,百穀時茂。
春秋繁露·玉英》:宣公不與其子而與其弟,其弟亦不與子而反之兄子,雖不中法,皆有讓高,不可也。
韓詩外傳·卷一》:受子貢觴,迎流而挹之,奐然而之,促流而挹之,奐然而溢之,坐、置之沙上,曰:「禮固不親受。」
大戴禮記·主言》:是故聖人等之以禮,立之以義,行之以順,而民惡也如灌。
白虎通德論·》:故黃金於山,珠玉捐於淵,巖居穴處,衣皮毛,飲泉液,吮露英,虛無寥廓,與天地通靈也。
新書·大政上》:不反民之罪而重之,不滅民之功而之。
新序·善謀下》:且夫天下游士,捐其親戚,墳墓,去故舊,從陛下游者,皆日夜望尺寸之地,今復立韓、魏、燕、趙、齊、楚之後,其王皆復立,游士各歸事其主,從其親戚。
中論·脩本》:以利之有盈縮而其資貨者,非良賈也。
孔子家語·相魯》:享而既具,是禮也。
潛夫論·遏利》:此皆能利約身,故無怨於人,世厚天祿,令問不止。
論衡·幸偶》:長數仞之竹,大連抱之木,工技之人,裁而用之,或成器而見舉持,或遺材而遭廢
太玄經·》:上九,還于喪,或之行。
風俗通義》:及嬴氏之亡,遺脫漏,無見之者。
孔叢子·廣言》:放、投,也。
申鑒·政體》:一曰不知,二曰不進,三曰不任,四曰不終,五曰以小怨大德,六曰以小過黜大功,七曰以小失掩大美,八曰以奸訐傷忠正,九曰以邪說亂正度,十曰以讒嫉廢賢能。
忠經·保孝行章》:若思孝而忘忠,猶求福而天。
素書·遵義章》:自厚而薄人者廢。
新語·道基》:於是中聖乃設辟雍庠序之教,以正上下之儀,明父子之禮、君臣之義,使強不凌弱、眾不暴寡,貪鄙之心,興清潔之行。
獨斷·卷上》:亦播殖百穀,以稷五穀之長也,因以稷名其神也。
蔡中郎集·獨斷》:亦播殖百穀,以稷五穀之長也,因以稷名其神也。
墨子·經下》:一偏之,謂而固是也,說在因。
列子·仲尼》:》《》禮樂,何之有?
鶡冠子·世兵》:湯能以七十里放桀,武王以百里伐紂,知一不煩,千方萬曲,所雜齊同,勝道不一,知者計全,明將不倍時而利,勇士不怯死而滅名,欲喻至德之美者,其慮不與俗同,欲驗九天之高者,行不徑請,是以忠臣不先其身而後其君,寒心孤立懸命,將軍野戰,則國弊民罷,城守則食人灼骸,計失,其國削主困,為天下笑,持國計者可以無詳乎?
文子·道原》:夫至人之治也,其聰明,滅其文章,依道廢智,與民同出乎公。
文始真經·一宇》:關尹子曰:「以事建物則難,以道物則易。」
列仙傳·范蠡》:之,蘭陵賣藥。
老子河上公章句》:不貴難得之貨,言人君不御好珍寶,黃金於山,珠玉捐於淵也。
韓非子·初見秦》:夫以大王之明,秦兵之強,霸王之業,地曾不可得,乃取欺於亡國,是謀臣之拙也。
慎子·威德》:凡立公,所以私也。
諫逐客書》:擊甕叩缶而就鄭衛,退彈箏而取昭虞,若是者何也?
管子·輕重戊》:「禽獸者,群害也,明王之所逐也,今齊以其重寶貴買吾群害,則是楚之福也,天且以齊私楚也,子告吾民,急求生鹿,以盡齊之寶」,楚民即釋其耕農而田鹿
吳子·圖國》:禁暴救亂曰義,恃眾以伐曰彊,因怒興師曰剛,禮貪利曰暴,國亂人疲舉事動眾曰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