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8CB

說文小篆

甲骨文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532第03 辞海: 卷7页0250第3 GSR: 第952.u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24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𦻊
国语发音: ㄑㄧˊ ㄐㄧ
粤语发音:kei4
唐代发音:ghiə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棋:同棊。又《集韵》《韵会》𠀤居之切,音基。《集韵》根柢也。或作檱。《史记·律书》万物根棋。
英文翻譯:chess; any game similar to chess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曰:“断木为,捖革为鞠,亦皆有法焉。”
Yangzi said: Cutting wood to make chess pieces and scraping hides to make a ball, these kinds of activities all have a model.
说苑·善说》:燕则斗象而舞郑女,激楚之切风,练色以淫目,流声以虞耳。
新序·善谋》:致高则危,累是也。
文子·上德》:刺我行者,欲我交,呰我货者,欲我市,行一不足以见知,弹一弦不足以为悲。
韩非子》:秦昭王令工施钩梯而上华山,以松柏之心为博,箭长八尺,长八寸,而勒之曰“昭王尝与天神博于此”矣。
淮南子·齐俗训》:譬若播丸于地,员者走泽,方者处高,各从其所安,夫有何上下焉?
尹文子·佚文》:以智力求者,喻如奕,进退取与,攻劫放舍,在我者也。《艺文类聚七四》、《昭明文选博弈论》注、《太平御览七五三》
史记·律书》:箕者,言万物根,故曰箕。
春秋左传》:卫献公自夷仪使与甯喜言,甯喜许之,大叔文子闻之曰,乌呼,诗所谓我躬不说,皇恤我后者,甯子可谓不恤其后矣,将可乎哉,殆必不可,君子之行,思其终也,思其复也,书曰,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诗曰,夙夜匪解,以事一人,今甯子视君,不如弈,其何,以免乎,弈者举不定,不胜其耦,而况置君,而弗定乎,必不免矣,九世之卿族,一举而灭之,可哀也哉,传会于夷仪之岁,齐人城郏,其五月,秦晋为成,晋韩起如秦莅盟,秦伯车如晋莅盟,成而不结。
战国策》:致至而危,累是也。
汉书·郊祀志上》:于是上使验小方,斗自相触击
前汉纪》:
东观汉记》:安帝诏曰:“乐成王居谅暗,衰服在身,弹为戏,不肯谒陵。”
后汉书·宦者列传》:府署第馆,列于都鄙。
楚辞·招䰟》:菎蔽象,有六簙些。
山海经·中山经》:其上有石焉,名曰帝台之,五色而文,其状如鹑卵,帝台之石,所以祷百神者也,服之不蛊。
释名·释彩帛》:文,者方文如也。
黄帝内经·骨空论》:失枕在肩上骨闲,折使榆臂齐肘正,灸脊中。
世说新语·方正》:江仆射年少,王丞相呼与共
颜氏家训·勉学》:无不熏衣剃面,傅粉施朱,驾长檐车,跟高齿屐,坐子方褥,凭斑丝隐囊,列器玩于左右,从容出入,望若神仙
抱朴子·对俗》:夫占天文之玄道,步七政之盈缩,论凌犯于既往,审崇替于将来,仰望云物之徵祥,俯定卦兆之休咎,运三以定行军之兴亡,推九符而得祸福之分野,乘除一算,以究鬼神之情状,错综六情,而处无端之善否。
金楼子·兴王》:初尧教丹朱,以文桑为局,犀象为子
艺文类聚·》:【诗】《陈阴铿咏石诗》曰:天汉支机罢,仙岭博馀,零陵旧是燕,昆池本学鱼,云移莲势出,苔驳锦文疏,还当谷城下,别自解兵书。
通典·杂议论上》:且黉校布,传经授业,学优而仕,始自乡邑,本于小吏干佐,方至文学功曹,积以岁月,乃得察举。
四书章句集注》:弈,围也。
西游记》:柯烂,伐木丁丁,云边谷口徐行。
三国演义》:玄德见架上满堆书卷,窗外盛栽松竹,琴于石床之上,清气飘然。
金瓶梅》:一自父母亡后,专一在外眠花宿柳,惹草招风,学得些好拳棒,又会赌博,双陆象,抹牌道字,无不通晓。
封神演义》:两家逢对手,将遇作家,来往有二十四五回合。
太平御览·夏上》:又曰:刘真长始见王丞相,时盛暑之月,丞相以腹熨弹局,曰:“何如乃渹。”
太平广记·薛尊师》:石室中有道士数人,围饮酒,其陈山人亦在。
朱子语类》:昔陈了翁说,一人甚高,或邀之入京参国手。
棋经·论局》:三百六十,白黑相半,以法阴阳。
墨子闲诂·号令》:无敢有乐器、獘骐军中,“獘骐”,疑“奕”之误,《说文●部》云“奕,围也”。
红楼梦》:宝钗日与黛玉迎春姊妹等一处,或看书下,或做针黹,倒也十分相安。
全唐诗》:列俎布,方坛砥平。
康熙字典·》:考证:〔尔雅大者谓之,长者谓之阁。
儒林外史》:中上得闲,还溜到门首同邻居们下象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