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8D0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5第17 康熙字典: 頁532第08 辭海: 卷7頁0260第2 GSR: 第579.e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30第02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𣔉 。 Component of: 𢡅 𣚡 𥼠 𢌑
國語發音:fěi ㄈㄟˇ
粵語發音:fei2
說文解字:木部》棐:輔也。从木非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棐:輔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棐:《唐韻》《韻會》府尾切《集韻》𡚱尾切《正韻》敷尾切,𠀤音菲。《說文》輔也。《徐曰》輔卽弓檠也,故从木。《·大誥》天棐忱辭。《洛誥》聽朕敎汝于棐民彝。又與榧同。木名。可爲几。《晉書·王羲之傳》見門生棐几滑淨作書。又與篚同。《前漢·食貨志》歲入貢棐。《應劭云》方曰箱,橢曰棐。又地名。《左傳·文十三年》鄭伯會公于棐。
考證:〔《洛誥》朕敎汝以棐民彝。〕謹照原文改聽朕敎汝于棐民彝。
反切:府尾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species of yew

原典出處

尚書·大誥》:肆予大化誘我友邦君,天忱辭,其考我民,予曷其不于前寧人圖功攸終?
It is on this account that I use such efforts to remove the doubts and carry forward the inclinations of the princes of my friendly states. And Heaven assists me with sincere expressions (of sympathy), which I have ascertained among the people; how dare I but aim at the completion of the work formerly begun by the Tranquillizer?
風俗通義》:《書》曰:『天威諶。』
蔡中郎集》:乃從經術之方,示以諶之威,率禮莫違,其國用靖。
春秋左傳》:公還自晉,鄭伯會公于
春秋穀梁傳》:宋公、陳侯、衛侯、曹伯會晉師於林,伐鄭。
漢書·敘傳上》:觀天罔之紘覆兮,實諶而相順,謨先聖之大繇兮,亦馒德而助信。
後漢書·張衡列傳》:彼天監之孔明兮,用忱而佑仁。
說文解字·木部》::輔也。
爾雅·釋詁》:弼,,輔,比,俌也。
水經注·》:華水又東逕城北,即北林亭也。
三國志·公孫瓚傳》:僕師徒肇合,機械不嚴,彊弱殊科,衆寡異論,假天之助,小戰大克,遂陵躡奔背,因壘館穀,此非天威諶,福豐有禮之符表乎?
廣韻·》::輔也。
太平御覽·》:又曰:王羲之字逸少,嘗往門生家,見几滑凈,因書之,貞草相半。
朱子語類》:如「」字,並作「輔」字訓,更曉不得。
墨子閒詁·尚賢中》:明明不常,畢云「孔書『不』作『』,傳云『輔』,據此當作『匪』。」
康熙字典·》:·大誥》天忱辭。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