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8D0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55第17 康熙字典: 页532第08 辞海: 卷7页0260第2 GSR: 第579.e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30第02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𣔉 。 Component of: 𢡅 𣚡 𥼠 𢌑
国语发音:fěi ㄈㄟˇ
粤语发音:fei2
说文解字:木部》棐:辅也。从木非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棐:辅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棐:《唐韵》《韵会》府尾切《集韵》𡚱尾切《正韵》敷尾切,𠀤音菲。《说文》辅也。《徐曰》辅卽弓檠也,故从木。《·大诰》天棐忱辞。《洛诰》听朕敎汝于棐民彝。又与榧同。木名。可爲几。《晋书·王羲之传》见门生棐几滑净作书。又与篚同。《前汉·食货志》岁入贡棐。《应劭云》方曰箱,椭曰棐。又地名。《左传·文十三年》郑伯会公于棐。
考证:〔《洛诰》朕敎汝以棐民彝。〕谨照原文改听朕敎汝于棐民彝。
反切:府尾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species of yew

原典出处

尚书·大诰》:肆予大化诱我友邦君,天忱辞,其考我民,予曷其不于前宁人图功攸终?
It is on this account that I use such efforts to remove the doubts and carry forward the inclinations of the princes of my friendly states. And Heaven assists me with sincere expressions (of sympathy), which I have ascertained among the people; how dare I but aim at the completion of the work formerly begun by the Tranquillizer?
风俗通义》:《书》曰:‘天威谌。’
蔡中郎集》:乃从经术之方,示以谌之威,率礼莫违,其国用靖。
春秋左传》:公还自晋,郑伯会公于
春秋谷梁传》:宋公、陈侯、卫侯、曹伯会晋师于林,伐郑。
汉书·叙传上》:观天罔之紘覆兮,实谌而相顺,谟先圣之大繇兮,亦馒德而助信。
后汉书·张衡列传》:彼天监之孔明兮,用忱而佑仁。
说文解字·木部》::辅也。
尔雅·释诂》:弼,,辅,比,俌也。
水经注·》:华水又东迳城北,即北林亭也。
三国志·公孙瓒传》:仆师徒肇合,机械不严,强弱殊科,衆寡异论,假天之助,小战大克,遂陵蹑奔背,因垒馆谷,此非天威谌,福丰有礼之符表乎?
广韵·》::辅也。
太平御览·》:又曰:王羲之字逸少,尝往门生家,见几滑净,因书之,贞草相半。
朱子语类》:如“”字,并作“辅”字训,更晓不得。
墨子闲诂·尚贤中》:明明不常,毕云“孔书‘不’作‘’,传云‘辅’,据此当作‘匪’。”
康熙字典·》:·大诰》天忱辞。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