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8D3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98第17 页211第26 页240第11 康熙字典: 页532第11 辞海: 卷7页0320第1 GSR: 第999.x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37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𥳖
国语发音:pǒu bàng bèi ㄆㄡˇ ㄅㄤˋ ㄅㄟˋ
粤语发音:bui4 paang5
说文解字:木部》棓:棁也。从木咅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棓:姓也,前汉爰盎之棓生所问占。又庞项切。
广韵·下平声··》棓:杖也。又音棒。
广韵·上声··》㭋:杖也,打也。歩项切,八。
广韵·上声··》棓:上同魏志云曹操爲北部尉门左右县五色棓各十枚。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棓:同棒。又连枷也。打榖具。《扬子·方言》自关而西谓之棓。又天棓,星名。《史记·天官书》紫宫右五星曰天棓。《索隐》蒲縻切,音皮。又《唐韵》普口切,音剖。义同。又击也。《扬子·太𤣥》远之𥅠,近之棓。又高下有绝,加蹑板曰棓。《公羊传·成二年》踊于棓而闚客。又《类篇》蒲侯切,音裒。义同。又木名。《类篇》依树生枝如网。又《集韵》蒲来切《唐韵》蒲回切,𠀤音裴。《集韵》板也。《唐韵》姓也。《前汉·袁盎传》盎之棓生所问占。又《集韵》晡枚切,音杯。义同。
考证:〔《史记·天官书》紫宫右三星曰天棓。〕谨照原文三星改五星。
反切:薄回 (《广韵·上平声··》) 庞项 (《广韵·上平声··》) 缚谋 (《广韵·下平声··》) 歩项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hit, strike

原典出处

论衡·恢国》:汉文帝,黄龙、玉
太玄经·》:次七,远之𥅠,近之,迎父迦逅。
六韬·军用》:方首铁维朌,重十二斤,柄长五尺以上,千二百枚,一名天
淮南子·诠言训》:王子庆忌死于剑,羿死于桃,子路菹于卫,苏秦死于口。
吕氏春秋·明理》:其星有荧惑,有彗星,有天,有天欃,有天竹,有天英,有天干,有贼星,有斗星,有宾星。
史记·天官书》:紫宫左三星曰天枪,右五星曰天,后六星绝汉抵营室,曰阁道。
逸周书·器服解》:用器,服、数犊、四禁丰一𧥉、矢韦独。
战国策》:勾践终而杀之。
春秋公羊传》:萧同侄子者,齐君之母也,踊于而窥客,则客或跛或眇,于是使跛者迓跛者,使眇者迓眇者。
汉书·爰盎晁错传》:盎心不乐,家多怪,乃之生所问占
后汉书·天文中》:二月,流星起天,东北行三丈所灭,色青白。
说文解字·木部》:柭:也。
方言·第五》:自关而西谓之,或谓之拂。
抱朴子·至理》:乃多作劲木白棒,选异力精卒五千人为先登,尽捉彼山贼,贼恃其善禁者,了不能备,于是官军以白棒击之,大破彼贼,禁者果不复行,所打煞者,乃有万计。
水经注·渐江水》:孙权使贺齐讨黟、歙山贼,贼固黟之林历山,山甚峻絶,又工禁五兵,齐以铁杙椓山,升出不意,又以白击之,气禁不行,遂和奇功平贼。
三国志·锺会传》:烈绐语亲兵及疏与其子曰:“丘建密说消息,会已作大坑,白与棒同。
艺文类聚·》:为民祠魏睢后土,营旁,见地如钩状,视得鼎,以礼迎鼎至甘泉,从行,上荐之,至中山,晏温有黄云盖焉。
通典·因机设权》:遂伐木为与棒同
广韵·》::姓也,前汉爰盎之生所问占。
太平御览·刘昱》:有白数十枚,各有名号。
太平广记·张直方》:秉猛炬,曳白而登阶。
康熙字典·》:又与同。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