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8D5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532第14 辭海: 卷7頁0620第8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38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𤏇 𩯖
國語發音:zōng ㄗㄨㄥ
粵語發音:zung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棕:《集韻》同椶。
英文翻譯:hemp palm; palm tree

原典出處

西遊記》:斧劈桃山曾救母,彈打羅雙鳳凰。
金瓶梅》:松牆竹徑,曲水方池,映階蕉,嚮日葵榴。
太平御覽》:山多漆,下多,浮豪之水出焉,西流注于洛。
郁離子·九難》:木則女貞、石楠、合歡、櫚,桐、柏、楓、櫨、椒、桂、杉、榆,葉如車輪,實若垂珠。
紅樓夢》:據二爺說,原是不能再得的,全是湘妃竹,麋鹿玉竹的,皆是古人寫畫真跡。
全唐詩》:衲衣笠重,嵩岳華山遙。
康熙字典·》::《集韻》同椶。
紀效新書·卷十七》:...竿一根,粗徑一尺,長五丈;上用繩一條,粗大耐久者;又用布十二...
海國圖志·卷八》:椰木如,直幹無枝,其大合抱,高者五六...
陶庵夢憶·第二卷》:得香楠尺許,琢為文具一、大匣三、小匣七、壁鎖二;竹數片,為箑一,為骨十八。
清稗類鈔·迷信類一》:打鐵五,五個子過端午。
青樓夢》:到了寄衣的人家,取了衣服,走至一個荒僻的所在,便卸去冠兒,換上草帽,脫去袍兒,易了一件百衲的道袍,撤去襪履,赤了一雙白足,登著雲游的履。
醒世姻緣傳》:將到家裡,望見一個道人,長鬚白面,年可四十上下,在他大門左邊坐著個團,看見晁梁將到,端然不動。
夢粱錄·卷一》:妃則用金鳳,嬪妤止用簷耳。
殊域周咨錄》:樹頭酒,樹類,高五六丈,結實大如掌。
諸蕃志·諸蕃志卷下》:木如櫚,結子葉間如柳條,顆顆叢綴其上。
唐才子傳·卷三》:兄鶴齡恐其遁世,為築室越州東郭,茅茨數椽,花竹掩映,嘗豹席屩,沿溪垂釣,每不投餌,志不在魚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